投资理财
组屋区可能实行新移民配额制: 大家讨论一下会有什么影响
 37628  336

bluesky88 七品知县

转帖:

组屋区可能实行新移民配额制

游润恬(2010-01-28)

  政府考虑为组屋区制定新移民配额,以确保来自各地的新移民各聚居一处,同土生土长的国民不相往来的情况不会出现。

  内阁资政李光耀指出,一些来自中国、印度或马来西亚的新移民在成为永久居民后,可在转售市场购买组屋时,选择购买同个国家新移民聚居的同座组屋的情况已开始出现。这是政府所不希望见到的现象。

  “我们有记录新移民的人数和住址,以确保他们散居各处。这是维持社会和谐的一个可贵做法。”

  李资政昨天在建屋发展局为庆祝成立50周年而举办的国际住屋大会上同500多名出席者对话时,谈到政府是如何透过对组屋区居民定下种族比例的政策来确保各族国民的融合。主持对话会的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于是问他,政府是否可以用同样的政策来融入新移民。

  针对这个问题,他直接答说政府可以这么做。

  建屋发展局发言人在对话会后证实建屋局正在考虑针对永久居民推行类似规定组屋区居民种族比例的制度,以协助来自各地的永久居民融入本地社会。

  这名发言人也指出,目前当永久居民购买转售组屋时,也必须和购买新组屋或转售组屋的新公民及土生土长的公民一样,遵守当局所规定的种族比例。

  律政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尚穆根本月中访问丰加集选区中的油池区时,也有居民向他提出建屋局应把规定种族比例的制度应用在规定永久居民的比例方面,以免整座组屋的居民全是永久居民的情况出现。尚穆根当时表示这样的建议值得研究。

  在殖民地时代,人们都喜欢跟同族的人聚居在同一个地区,例如华人住在牛车水、印度人住在小印度、马来人住在芽笼士乃。独立后政府为了促进各族国民之间的交流,决定以抽签方式分配新组屋,以确保每一座组屋的各族居民都有均衡的比例。当组屋转售市场开始活跃之后,政府为保持这个比例,在1989年决定实行种族限额制,规定每个组屋邻里和每座组屋的各族居民比例。这项措施有效地避免出现单一族群聚居一处的现象,并且鼓励各族居民互相交往。

  李资政昨天回忆起政府当初规定组屋区的种族比例时,指出这项政策当年并不受欢迎,因为人们都很自然地喜欢跟本族人住在一起。

  “如果你是华人,你会希望你的邻居是华人,那么你就可以随时走过去向他们借你所需要的烹饪调味料或餐具,而从邻居的厨房里飘出来的也是你所熟悉的香味。”

  然而,政府却认定保持种族比例的政策势在必行。因为只有当各族国人都住在一起时,他们的孩子才会念同一所学校,并在同一个游乐场玩耍,而大人也会到同个购物中心去购物,各族人民才有交流的平台。

  由于本地人口老龄化及生育率下降,我国过去几年大量引入外来工人,以满足经济快速增长所需的人力。而外国人申请成为永久居民,并享有购买转售组屋的权利,也比从前更容易了。然而,当越来越多新移民迁入多数本土公民所居住的组屋区时,如何确保双方和谐共处,也成了政府所关注的问题。
3.76 W阅读
336 回复 看全部 | 倒序浏览

angel_luo 狮城贵宾 #2

早上在报纸上也看到了这条新闻

我觉得也是反恐的一个保障措施,怕同族人聚集在一起太多了,会出乱子

freesoul99 狮城贵宾 #3

很有创意.

甘蔗汁 举人 #4

有一种可能是新加坡屋主赶紧卖房,他们担心以后只能卖给新加坡人,卖不到好价钱。
另一种可能是现在的PR被吓到了,赶紧出手,怕以后新移民的quota用完了,买不到合适的房子。

如果真的这么实行,有一点比较容易预测,在这个政策实施若干年后HDB会相对便宜,因为新加坡人买到的新房子会急于脱手赚一笔,会出现第一种可能。

当前难说,要看目前还有多少PR没买到房。
最近看到的广告似乎低楼层都开始不要COV了,因为估价涨的很高。
看看政府大选前还有什么措施,小地方,政策多变。
要是政府真要想搞HDB的价格,很容易,直接规定family不能同时持有HDB和private property就行,
这个政策以前是有的。
就像当初政府改变规定,个人不能用CPF供commerical property,马上价格下滑。
看政府想怎么搞了。

goldenstar 狮城贵宾 #5

jurong等地,房价要跌了...

hwwca 同进士 #6

回复 5# goldenstar


    几个传统的中国人聚集区,价格下降,却只能卖给本地人了。

sunflux 禁止访问 #7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goldenstar 狮城贵宾 #8

引用: 回复  goldenstar


    几个传统的中国人聚集区,价格下降,却只能卖给本地人了。 ...
hwwca 发表于 28-1-2010 11:15


政府的目的很明确,担心形成几个新移民区... 如JURONG等工业区,所以执行配额制...
但是本地人传统上是抗拒迁入这几个区域,所以新移民购买名额限制,会造成房价下跌,至少COV下跌,才能吸引到本地人购买...

Harry9009 进士 #9

老区要大涨了。

Harry9009 进士 #10

私人屋也有影响。
加载更多
电脑版
APP
App 内打开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Safari中打开

将“狮城论坛”添加到主屏幕

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