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54454|回复: 182

[陪读话题] 母子之间的心,都已经碎成片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4-4-2010 08:00:04|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xadish 于 16-10-2011 04:54 编辑

一时彻夜不能入眠,感慨万千,满肚的心酸想要想要倾泄而出,但又句句心酸,句句难落。

我自幼待在新加坡,背着五星雄辉沦落他乡。母亲含辛茹苦,在这蛮夷之地把我抚养成 人。母亲很省,家里好几周才见到一条鱼,而她,只会随意吃几筷,因为“我怎么可能和你抢食呢?你是我的儿子”可是再穷,也没穷了我的学业,母亲省吃俭用,可是还是依旧买了好多好多课外书给我,都是中国的书,因为她说“身为中国人,就该懂这些!”

简陋的家园,残菜剩饭的餐桌,一堆一堆封面破旧的书本子,在一个没有计算机,互联网尚未普及的年代,我满满地长大了。

我顺利地进了政府小学。妈妈担心我英文不好,特地弄了英文卡通频道给我看,让我上音标课,当然,那也是个作业千堆写不完的年头。我当时很乖,算是懂事,天天写着,看书,直到小四开始叛逆时。

可能是因为我从小到大,被妈妈的残酷教学给弄得太压抑,终于受不了;于是小四的时候,开始了叛逆期。我常和老师吵架,常常在学校打架,下课到游乐场玩,天天下课不回家。母亲很急,她打我、骂我、有时还气得拿东西砸我的头。我也常还嘴,她不给我吃饭我就罢食,她把我锁出屋我就到楼下睡,直到公安把我抓回家去。

回到家后,我们继续吵,我甚至到了气头上,推了妈妈,她摔倒了。我还记得,那时候流了好多血,那疤在不在,我一直都没勇气问。

小五起,我有了自己的计算机,食母亲用少得可怜的储蓄掏出来买的,因为那时候小学有很多作业需要在机上完成,她怕我在学校抢不到机用,所以宁可买一个给我。

我当时恰好认识了帮猪朋狗友,他们介绍了网络游戏给我。

妈妈当时为了我的不学习哭了好几次。



小六会考时候,我照样拼命地玩,母亲很急,可是我偏偏不急,反而骂了她,继续玩。妈妈对我当时该是痛心疾首了吧,我是她第一个儿子,连生了三胎才有我,可我那么偏偏没出息。当时,我也觉得内疚,可是我已经没有办法专注学习了。最后一年的小学,是一个我逍遥,母亲痛心的时候。当时长出的白头发,现在还在。

天可怜见,我考了278分,我自己都吓死了。可是当我上台拿成绩时,校长亲自握了握的手。母亲的笑容,是茫茫人群中最灿烂的一朵花。

可惜,从那天起,她就没那么开心地笑过了。

**

我进了华侨中学,光明正大持着我的成绩册进。妈妈很高兴,儿子终于出人头地了,她到处吹牛说大姐是武吉班让政府中学的,二姐是邻里中学第一名,儿子可是华中的!

华中的制度非常残酷,教学很快,比其他中学快多了,对于我这种不学习的人来讲,简直是个悲剧。我第一年差点留级,因为一大队专题作业没作,母亲抽出了藤鞭,我三天没敢回家。

初中二年级,我立志要考好,可是偏偏遇上了个不会教数学的烂老师,我整个人都被她弄得崩溃,恰好那时候有人介绍了MapleStory给我。我的求学路差点就此结束了。我天天玩游戏,拼命想着升级,即使在校内,也逃课到电脑室家装作专题作业,实则打游戏。我晚上天天玩到凌晨3-4点,睡两小时再到学校继续睡。我的学业,一落千丈。可是那时候,我刚好发现了maplestory上有好多女孩,可以在上面找个女朋友,于是谈恋爱去了,谈得不亦乐乎。母亲又掉泪了,洒了满地都是,可是我当时猪油朦了心,反而彻夜不归。当时,我才14,不是什么英雄,可是我过不了女人关。不爱江山不爱学业,只爱玩。

学习越来越差了,母亲成天接到老师得电话,直到我良心稍微发现了,于是又开始追学业。很清楚地记得,我花了两小时写了个三角函数的作业,可是答案就是算不出,交作业时数学老师把我骂得狗血淋头,我说我就时不会啊!我当时还是主动地去问她这些该怎么写的,反而被臭骂了一顿。

她打电话给我妈,讲了好久好久,还是故意用了我的手机打的电话。然后把手机交给我,妈妈把我又臭骂了一顿,然后说出一句我至今每一个深夜都会听到的话:

“我没生过你这样的儿子!”

那时,我书包也不要了,掩着眼泪跑出了学校,蹲在校门外哭了好久。然后,我发了个短信给网上的朋友,约他出来聊天。当天,我穿着校服吸了生平第一根烟,第一次喝醉,手机也关了。因为我再也不想回家了。

我从那时起,不包括从小四起的大大小小的冷战,就没和妈妈说话了。钱花光了,就得回家,向姐姐拿了些,每天关屋里和网友聊天诉苦。学也胡乱上,可是整个人就是个行尸走肉,不是到厕所吸烟就是睡觉。当时我宣言,我是华侨中学的大败类,我是没人要的[关键词屏蔽]。

终于,吸烟的事被发现了,有人举报给了语文老师,于是她拉了我出教室和我聊了一个多小时,然后带我去见共识连的副主任。妈妈当时已经麻木了,她木然地说,“以后你自己养自己,别向我要任何一分钱了。”

妈妈那时候已经不和我说话了,母子之间的矛盾太深了,碰面如逢萍水人。

从我离开华侨中学起,我每年的春节和教师节都会回去,因为我太怀念母校了。华中是劝新加坡最好的中学,最棒的名校,名不虚传。每去一次,都舍不得走,一定会在大钟楼前,面对着跑道边的校旗唱一次校歌。唱着唱着,声调都哽咽了,只是道不完的煎熬已经把我的心给磨得像块石。

石头是没有泪水的。它只会被阳光和别人的泪给折磨,直到裂碎为止。我这处境,怪谁呢?其实我可以好好地在华中待着的,如果没有计算机,没有游戏,没有谈恋爱。

如果。

匆匆一年,我到了四年级。我认识了个新加坡女孩,她实在是:

笑如春花初绽,步水不起涟漪;
百花不妒落梅,原是有枝可依。
便是鳌头人,也是拱成乞;
可笑沦落人,竟以玉相比。

我再次堕入了情网之中。这个女人出现了,打乱了我原来的学习计划;她数学,英语,汉语,社会,文学,都很差,我拼命地辅导她,但倒头究是一场空。

十年寒窗付东流,杨柳岸上送功名。

后来分手了,我自己那么多年来省的钱也被她花光了。门前一清,母亲在暗地里默默地看着,姐姐说她想跟我说那女人不值得爱,可是我反而为了她去骂了我妈妈一顿。母亲就此与我决裂;她把我赶出了家门,我无奈只好自己租房子。和表姐一起住,我们俩都去当了补习老师。

当了老师,看着自己的学生不学习,担忧他们的成绩,我才开始发现原来老师好难当,父母好难当, 比学生、孩子难当多了。我敢说,我人生经验比我当年的精英同学丰富多了,足以和他们平起平坐。可是,只有在我当了老师后我才真正地了解教育之难能可贵。我是经历了好多没法讲明白的社会经历才熬出头的;教育其实就是把前人的经验给浓缩进了课程,以最文明的方法呈现给了学生。可惜学生不学!他们宁可混日子,宁可嘻嘻哈哈也不肯去学。我现在知道母亲为什么一直为我流泪了。我现在知道,我伤她伤得多深了。

人不学,不知义。我终于明白了当年赏识我的老师的痛苦,我更了解了妈妈的痛苦。虽然我是老师,我应该是教学生的人,可是我反而觉得我学生教了我更多。

有一个问了我:老师,你是真傻还是假傻。

我当时心很乱,只能回答:不管真傻,还是假傻,不都是傻?

我日熬夜熬,今天终于熬出了点成绩,省出了差不多足够的钱上北大修文学系,现在在筹钱准备将来赴美当研究生。一个月的收入也不少了,今年,我同届的华侨中学同学都要考A水准了,我也报考了私人A水准考试,希望大家能够在同个考场考。我没得和大家一起经历学习的过程,可是我想和大家一起拼过最后一段路。

我如今,是受到了讲师青睐的学生,虽然我比较“不务正事”。我如今,英文一流,汉语一流,又能自立,算是个比较成功的兼职补习老师。没有妈妈当年对我的教育,没有她的督促,没有她对我的种种言传身教,我怎么可能有今天?

妈,书法是你教的,数学是你教的,英语是你出钱让别人教的。汉语是你教的,文史哲是你教的,经济学,理财学,那么多的学问,都是你教我的。正义感,忠孝仁义都是你教的。可是,我没有办法感谢你。
我能精通双语,我能有我的今天,都是你给我的,我嘴上讲不出,因为我没法使自己正视你。
为了那么多无谓的擦肩而过的人,为了个好玩,为了沉迷网络沉迷这花花世界,我失去了人生里面最可贵的母爱。一样已经永远失去的东西,一样永远得不回的东西。像夕阳西下后的晚霞,都消逝了。

我们已经好久好久没讲过话了,我都一个人住,我没脸回去见你。他们说,在妈妈的眼里,孩子再大也永远是孩子,其实在孩子的心里,再大了在妈妈面前也是个孩子。我自己清楚,那么多年来太对不起我妈妈了,母亲心上的疤痕已经没办法肖去了,我只能背着罪恶走完自己的一生。

我不知道怎么赎罪,所以我去帮助别人的孩子,因为我当年没好好帮过我妈妈的孩子。
妈妈为了我,以泪洗了好多年的面。
我现在想说声对不起,也已经来不及了。

妈妈曾经教过我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教我以天下为己任,当个顶天立地的男人。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做到,可是别人的痛苦,就是我张宽栩的痛苦,母亲看到了,不知道会不会欣慰些呢?
妈,才华横溢,是你给我的,我有多少才,那多少才都是欠你的。桀骜不驯也是你给我的;我们俩都是固执的人。助人为善,也是你教我的。

妈,我没有办法还我欠你的情,我没有办法孝顺你,母子之间的伤痕已经像舍身崖般深了。或许哪天,当母子俩眼泪都能填满山崖时,伤痕也就弥补了,母子也就能团聚了。
我不知道以什么办法才行,所以我把故事大略写出了,希望赎回自己的灵魂。好多东西不能写,因为太繁复了,我也是一口气写完这篇,没回去改过,错的对的,都像过去一般,没有悔过,没有痛惜的余地在里面。

发表于 14-4-2010 10:43:47|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狮租房
从顺利走向成功固然可期,从挫折走向成功更加可贵,浪子回头金不换即是矣。
    如果你能放下一切顾虑,大胆地向你的母亲,你的姐姐,你的老师当面直陈你上面所说的一切,你就更是升华到了一个新境界了。
    楼主加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4-4-2010 11:52:25|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很优秀,你的妈妈也会为你自豪的!
去跟妈妈和好吧,她会原谅你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4-4-2010 11:54:08|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一个方法, 看着最简单, 但最有效果, 那就是紧紧抱住你的妈妈, 一直不放手, 一直不放,让她不要放弃你.她一定会原谅你的. 父母和孩子之间没有道理可以讲,就是亲情可以化解所有的难题. 心受伤了用多么正确有力的道理来治疗都没有用, 只有爱才可以化解. 没有妈妈放得下自己的孩子, 如果孩子肯回来, 怎么样都会把他接到自己的怀里的. 人生苦短就几十年, 不要因为自己的"面子",不要管自己有没有脸回去见父母, 快点回到妈妈身边吧. 相信妈妈也是无时无刻不在挂念你的.:)

点评

赞,同意!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1-11-2011 13:2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4-4-2010 11:55:26|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s杏子 于 14-4-2010 15:01 编辑

既然心里这么后悔,就赶快行动吧. 再坚硬冰冷的妈妈心也会因为孩子的真心悔过而熔化~~ 妈妈的心对自己的孩子永远都是热的, 不要再犹豫了...你的妈妈这么多年一定过得非常辛苦,对你又恨又心疼. 妈妈只会希望自己的孩子过得好, 尽早到妈妈身边吧.


另外小小建议:你的文章可以让人看得很明白, 但是用了很多比较"夸张""不太合适"的成语或用语, 很有本地的风格, 如果更朴实流畅些看着就更觉得真切, 更令人感动感慨了. :handshake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4-4-2010 12:06:02|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孩子,是你自己的亲身经历吗?
我想说,你是一个聪明,早熟,叛逆的小孩。
作为母亲,心情都是一样的,都是不求回报地希望孩子能够上进,可是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孩子却听不进去。
如今你为你所做的一切付出了代价,也是你宝贵的人生经历。可是你伤害最深的人是你的母亲,可怜天下父母心,看着你这样子,你母亲的心都碎过很多次了,去请求母亲的原谅吧,浪子回头,你妈妈会张开双臂拥抱你的。
我会给儿子看看你的这篇文章,会对他有教育的意义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4-4-2010 12:17:59|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让你妈妈看看这篇文章就行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4-4-2010 12:22:34|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你这不是广告贴.
ms杏子 发表于 14-4-2010 11:55

就算是广告贴
能写出这么漂亮的华文
至少证明可以是很好的华文补习老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4-4-2010 12:33:04|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好意思
因为以前也是做华文老师的
所以对华语的运用有点偏执
题目中的“母子之间的心”
这个说法有语病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4-4-2010 12:34:44|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这没有恶意,只是要你珍惜分分秒秒,回到母亲身边,尽你的所能回报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