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IS与入学
我为AEIS考试说句公道话
 27053  25

xadish 状元

本帖最后由 xadish 于 8-4-2012 23:08 编辑

最近有好几个人发论坛短信息给我,“询问”主题基本都是“AEIS”的通过率如何?容易考过吗?诸如此类。

对AEIS的恐惧也类似闹瘟疫那般,不断是家长自己吓自己,吓别人,弄得最后大家都闻风丧胆;事实到底如何?

当中最恐怖的无非是通过率问题,大家都说很低,本人的个人估计在7-10%左右。啊!好难考啊!

但本人深以为不然;我一向来都说AEIS通过率低,不是考试的问题,而是考生素质的问题。按说,一般考生都有五到六个月的准备时间,一天起码能拨出6到7小时专攻“英语”,如此充裕的时间啊!比较起国内的课业,不得不说轻松。数学按理说更不应该是问题。

但为什么通过率依然如此之低?应该说,在第一个心理关卡,大部分考生都栽了。

学英语,最最最讲究的是要能够用英英辞典,最最最忌讳的是双语辞典。试想:如不能以英文解释英文,就说明学生无法以英文思考,既然无法以英文思考,其水平可想而知。但这一关大部分人都跨不去,原因依个人意见不外有二:

1. 习惯了国内的教条主义,英文的学习方法 -- 愚蠢!试问国内方法那么好,那为什么绝大部分人都高分低能?!既然都出来的,如果不能踊跃接受新思维新方法,留学何用?
2. 懒惰。每当我提起双语辞典不能用,学生就嚷嚷,不稀奇~家长也大力反对,表示孩子看不懂啊!对此我说:必须得看懂,方能考试。现在不跨第一步尝试,明年大后年,依然看不懂。毕竟不是完全不懂ABC的入门级,国内学了那么多年,基础还是有的。懒惰者,自甘堕落,家长不能狠下心让孩子干者,老师更是无力回天。

在第二个关卡上,学生也栽了。他们不看英文书。

试问荒谬否?你“学”英文,但一本英文书都没从头到尾看完?荒谬⋯⋯

我也想郑重的说明,我见过的(不少)的成功考生大凡有一特点,就是英文表达能够地道化,换句话说就是摆脱了中国式英语表达的考生。

第三个原因是方法不对。
凡我接触过的语言学校(有规模的我都有接触过)都按照第一语言的教学方法教,殊不知第二语言的学习与桥梁与第一语言截然不同,不可同日而语。必须先巩固语法规则、然后发展英文思维,否则出炉的便是[关键词屏蔽]语言。所找老师必须是精通双语者,或者深通第二语言学习的理论与方法。不是说新加坡没这样的语言学校,但本人“南漂”十余年,只碰过一所,还是2009年的事情(后来这所因为和中介关系处不好而倒闭了⋯⋯我深感惋惜)

试想周围的孩子,多少是跨不过这三大关卡的,能怪考试不公平吗?这些孩子如果能考过,考试才真的不公平了!

最后一个是家长心理素质的问题。谨请诸位网友试想,如果老说PACT和QT在该多好(虽然是好),但这无非就是在给孩子一个这样的信息:哎呀,如果你能考个轻松的考试,爸妈为你找学校多好!孩子就会联想到:哦,原来这个是难的,原来妈妈想给我挑容易的路走⋯⋯本身没有错,此乃人之常情。但书山有路勤为径,读书之精髓无非学“刻苦耐劳”,为追求而不懈斗争(论语的精神),岂能鼓励捷径?故我说,心态而已,心态而已!

最后说一点:AEIS英语想考95%,其实并不难,我了解过了,作文主要讲究“语法与用词准确”,选择题更别说,更是如此了。试问,真的那么难吗?五到六个月的苦功和坚持,足矣。无奈绝大部分人不能坚持,或者寻觅不到导师相助。如此而已。

按:既然论坛自由讨论,大家不妨探索;但是我希望不要有人在没多少认识和依据的情况下过来吓别人,这会给对方造成心理副作用的,有损阴德啊。凡事应该客观讨论,以寻求真相,而不是想吵大街那样,口出无依据之骂言(或狂言)

也不欢迎投机者过来发广告,除非您真的有把握,真的能帮到网友,那我真诚希望您能站出来

更新:
这是我一年前写的,关于AEIS考生词汇问题的帖子。至今也许也未有人完全仿照,学习,并坚持。但是我对帖子里的内容是有十足的信心的,照此方法,终能将英语豁然贯通。
http://bbs.sgchinese.net/thread-4417567-1-1.html

2.71 W阅读
25 回复 看全部 | 倒序浏览

紫花开 同进士 #2

楼主说得不无道理,但是这个言辞⋯⋯犀利了点

fuyihao 秀才 #3

无论怎样'考生的素质是绝对没问题'学习英文是需要过程'''需要时间''!!!!

紫花开 同进士 #4

引用: fuyihao 发表于 21-5-2012 12:53
无论怎样'考生的素质是绝对没问题'学习英文是需要过程'''需要时间''!!!! ...

那一定的⋯⋯ 所以来之前,凡事必须做好计划⋯⋯

doueyuan 进士 #5

是的,不要花了钱,也被打击的失去了信心和努力方向,或者沾染一些不良习惯。

1557647307 学童 #6

为什么每年的考过的考试题也不公布因为新加坡不想让中国孩子押题猜题不是自己的真实情况

摩天轮. 学童 #7

本帖最后由 摩天轮. 于 29-5-2012 10:05 编辑

好帖!感谢楼主!刚刚接触AEIS,楼主提到的问题非常到位,给学生和家长点明了方向。现在困惑的问题是,通过什么途径解决培训问题?北京的培训还是欠缺针对性。北京小四,备考10月AEIS。

语艺 进士 #8

引用: 摩天轮. 发表于 29-5-2012 09:08
好帖!感谢楼主!刚刚接触AEIS,楼主提到的问题非常到位,给学生和家长点明了方向。现在困惑的问题是,通过 ...

针对性 自然是新加坡最好……

这是没得说的。毕竟近水近火。


祝如愿 秀才 #9

我们是广州小六,7月份就小学毕业了,也想让小孩小学毕业后过来新加坡读中学,想请问7月份过来新加坡找培训班读,可以备考10月AEIS吗?这么短的时间可以吗?还想问如果我家考AEIS,是考中一吗?谢谢!

祝如愿 秀才 #10

我家在国内小学毕业了,考AEIS之后是要进中一吗?考AEIS是考什么水平呢?
加载更多
电脑版
APP
App 内打开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Safari中打开

将“狮城论坛”添加到主屏幕

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