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18927|回复: 78

[亲子关系] 学校里的手机风波-中学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3-5-2013 17:49:03|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yuebaby 于 13-5-2013 18:06 编辑

其实这个事情发生有段时间了,本来想上来说说, 又怕不妥, 刚看到有人关于中学生迷恋手机的贴子又被翻上来, 我就大概说下, 也算是给家长们提个醒,如果有人知道学校名字,麻烦不要说出来.

当初PSLE考完后, 咨询了很多前辈, 还是给女儿买了smart phone, 因为很多事情老师都是WhatsApp通知的. 女儿拿到手机后, 还处于假期, 她化很多时间在手机上, 为此说过她, 反正最后就是大家心情都不好.

开学后,在选择CCA时, 因为全家喜欢的跳舞没有被选中, 但被MEP老师强烈推荐去弹中提琴, 我和老公刚开始不同意, 觉得太化时间, 希望她进羽毛球(教练刚好是她外面学习的教练),当锻炼身体, 可她哭的那个伤心啊, 最后我们妥协, 但约法三章, 减少手机的使用时间用到练琴上,一旦在家, 手机就交给我保管充电, 第二天早上上学再交给她, 她答应的很爽快, 到目前为止, 执行的马马虎虎(因为我要上班,只能晚上时间保管).

啰嗦这么多, 下面说正题.

刚开始他们同学之间确实用WhatsApp比较多,还建了许多群, 讨论作业, 通知某些事项, 当然也免不了聊天, 事情就坏在聊天上.
其中某个群里有个女孩, 比较坏蛋, 和她的几个朋友可能对另个同学不爽, 就把人家的照片photoshop里丑化了一下, 据说还写了侮辱性的话, 然后发在了群里. 其实后来他们坦白只是好玩. 事情好象是在一个月后还是被那个照片里女孩知道,然后生气的报告给了老师, 接下来老师,校长, 纪律检查委员会整整用了几乎三天时间来调查事情, 用女儿的话说, 整个班级人心惶惶.


第一天处罚了五个人, 包括没收手机, 撤消正副班长, 学生手册上要写bad conduct(如果成真的话,这个比较狠), 见家长. 五个人被老师各自训话两个小时后, 都是哭着回到教室的. 这时候其他同学才开始知道所发生的事情,女儿第一时间退出了所有的群,也删除了所有群发的照片.


第二天, 没收了其他8个人的手机, 都是群里的, 分别被叫去训话至少半个小时,听说老师的第一句话就是,"do you know what you did wrong?", 女儿吓的够呛, 一直担心下个会轮到她, 当天晚上我居然还让她在家模拟了如何回答老师才能表现出一定的认错态度.  


第三天没有继续没收手机, 但被集体训话.


事情算是告一段落, 虽然女儿没有直接被罚, 但因为班长是她好朋友, 看着好朋友哭, 她还是很难过的. 其实班长的错误就是知情不报, 她并没有参与讨论.
趁这件事,女儿还是和我达成公识,手机由我保管是很英明的.

写这么多,是想这里的朋友一定要教孩子如何正确的使用手机和网络, 不能随心所欲发表不恰当言论, 当然这种语言上欺负同学的行为更是要不得.
发表于 13-5-2013 17:56:05|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狮租房
要给儿子看一下这个帖.

非常感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3-5-2013 18:03:21|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小学还是中学

点评

大明地师 77wx.org/read/556/index.html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14-5-2013 17:28
标题有些,中学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13-5-2013 18:0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3-5-2013 18:09:15|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soli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3-5-2013 18:20:57|来自:新加坡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你提到你女儿拉中提琴的事,我忽然想到儿子当年也被分配去拉中提琴(因为他小提琴拉的程度不如别人好),还被要求周末去负责训练弦乐的校外专家家里面学(我们花钱),非常占用时间,后来果断放弃,转入另一CCA。感觉CCA不能完全听别人的安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3-5-2013 20:20:10|来自:新加坡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Fiona2004 发表于 13-5-2013 18:20
谢谢分享!你提到你女儿拉中提琴的事,我忽然想到儿子当年也被分配去拉中提琴(因为他小提琴拉的程度不如别 ...

我这中提琴每周学校两次cca,以后比赛要三次,外加自己外面学一次,也是自己付钱,一次一个小时$75,真是又花时间又花钱。
可是当初老公不同意她学,女儿哭的昏天暗地,晚上12点还在掉眼泪,第二天老公开车送她,人家自个坐后面,一路上不理爸爸。
最后我只好一边劝解老公一边跟女儿约定,如果决定了学这个,一要保证每天练琴,二不能半途而废。小姑娘很爽快的答应了。
到目前为止学了三个多月,进度还不错,她自己也满有兴趣,有三个方面我挺满意
1、我找的老师特别严厉,好几次我在客厅听他训女儿,我都接受不了,回头问女儿是否要换老师,她说,不用,我的senior早告诉我了,这老师就这样,不是只对我一个人。以前总以为女儿脸皮薄。
2、女儿平时很娇气的,身上蚊子叮个包,也要撒娇半天,现在为练琴,有个指头起皮都破了,她居然还能坚持。
3、以前女儿对钢琴也是爱弹不弹的,现在几乎不用提醒,几乎每天能保证各自半个小时。

so far so good,希望她能保持目前的热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3-5-2013 20:46:11|来自:新加坡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yuebaby 发表于 13-5-2013 20:20
我这中提琴每周学校两次cca,以后比赛要三次,外加自己外面学一次,也是自己付钱,一次一个小时$75,真是 ...

你女儿能保持这样的热情 难能可贵 但是千万不要耽误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3-5-2013 23:29:14|来自:新加坡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时觉得学校如此严厉地处理这个问题,仿佛有点小题大作。但是现在网络如此快捷,乐观点来说,学校这样的处理一定会让孩子在网络世界里也学会谨言慎行, 也算是一件好事吧! 我家丫头看了楼主的帖子,马上说以后她只在非死不可上放画画的东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4-5-2013 08:17:17|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我到觉得学校不是小题大作。及时的处理让孩子懂得如何正确的处理网络问题非常重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4-5-2013 08:59:56|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我非常认同学校的作法,让孩子从小知道不可藉由匿名的网路来攻击他人,虽然当下有趣,但事后得付出一定的代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