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随笔
鲁迅的焦虑五一节:压力山大
 4437  25

金牌男屌丝 九品芝麻官


1927年的“五一”,时年47岁的鲁迅有点焦虑。

身在广州的鲁迅不止一次提到,广州的天气热得早,“五一”时的广州,已经有点炙热难当的味道。而对鲁迅来说,这种炙热与焦躁,不仅是气候,更是心理上的。

此时的鲁迅,可谓处在焦头烂额中。作为中山大学的教务主任,事无巨细,都要过问。当时学校处于起步阶段,事情多且繁琐。光是教务上的事,已令鲁迅疲累不堪。而且,人情复杂,鲁迅也感叹,“因内情纠纷”,“费去气力不少”。

繁琐的教务,还只是工作的一部分。身为教授,鲁迅还得上课,每周有十二课时的任务。如今的教师,不兼教务的情况下,一周的工作也不过是十二课时左右。

鲁迅所受压力之大,可想而知。而此时,偏偏又发生了一件令鲁迅极为不满的事。

这件事,就是中山大学有意聘请顾颉刚来任教。对此,鲁迅的反应颇为激烈。两人因一系列阴差阳错的事交恶,由来已久。孰是孰非,难以论断,但关系之恶劣,确实已经到了水火不容的程度。在工作疲于奔命的情况下,又发生了这样的事,鲁迅心中的焦虑可想而知,所以也就作出了一个决定。

就在这一年的“五一”前夕,鲁迅辞去了中山大学的职务。尽管学校极力挽留,但鲁迅去意已决。这其中,固然有顾颉刚的关系,但更多的是工作上的复杂与繁琐,令鲁迅不堪其累,于是决定离开广州。

这次的辞职,对鲁迅来说,意义重大。这是鲁迅最后一次担任教授,离开广州后,鲁迅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撰稿上。可见,鲁迅的辞职,不仅是工作上的变动,更是对自己今后人生方向进行的一次认真考虑后的调整。

1927年的“五一”,不仅是鲁迅人生,更是中国文学史上一个重要坐标。从那以后,少了一个名师鲁迅,却多了个拿着笔杆子战斗的“狠角色”鲁迅。





原文摘自《羊城晚报》
作者:郭华悦



4437阅读
25 回复 看全部 | 倒序浏览

柳下惠 探花 #2

鲁迅要是生在现代,肯定很有趣…

网益新中 禁止访问 #3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蔚然516 四品知府 #4

引用: 柳下惠 发表于 4-5-2015 17:06
鲁迅要是生在现代,肯定很有趣…

有趣咩?

柳下惠 探花 #5

引用: 蔚然516 发表于 5-5-2015 00:30
有趣咩?

区伯的新闻看了吗

蔚然516 四品知府 #6

引用: 柳下惠 发表于 5-5-2015 00:33
区伯的新闻看了吗

区伯是谁?有个区少坤,腾迅新闻看过。

这是搭不上鲁伯呀。

czyx0123 五品知州 #7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是这样讲鲁迅的,假如他还活着,要么在监狱里继续写,要么什么也不说。

网益新中 禁止访问 #8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柳下惠 探花 #9

引用: czyx0123 发表于 5-5-2015 11:43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是这样讲鲁迅的,假如他还活着,要么在监狱里继续写,要么什么也不说。 ...

对,我也是要这么讲的。

蔚然516 四品知府 #10

引用: 网益新中 发表于 5-5-2015 12:18
中国共产党对鲁迅的评价是:
”旧社会的打狗英雄!”
是啊,外国狗打跑了,汉奸狗打死了,

一直没想理你,你真是太令人作呕了。

哪来的卖国狗?算来算去这帖里只有你一个是!吃政府发的狗粮,只要唱唱毛泽东就行。儿子为新加坡服务,老子为儿子效劳,你说说自己是不是一只纯粹的卖国狗!
加载更多
电脑版
APP
App 内打开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Safari中打开

将“狮城论坛”添加到主屏幕

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