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随笔
(小说)诡,鬼
 14226  246

jiyixiangce 探花

转载个鬼故事,觉得有点早, 不过趁现在有空... 一楼空....

1.42 W阅读
245 回复 看全部 | 倒序浏览

jiyixiangce 楼主 #2

爷爷的名字叫郭更臣,听我老爹说, 我爷爷的老爹那一辈儿, 郭家还曾经辉煌过,我有一个太姥姥中过举人, 当做张之洞的门生, 更被那个当时的朝廷大元赏赐过文房四宝, 这个应该不是吹牛, 小时候我见过那个制作非常精美的砚台, 还拿着玩过,只是后来意识到这个可能是个宝贝的时候,它却遗失了, 也不知道是被人盗了去, 还是被我那个不识一个字儿的奶奶卖了, 要知道前些年,可是有很多走街串户收古董的, 兴许老太太不知道这是啥玩意儿, 就两块钱给卖了呢。
  郭家几代人都是单传,我太爷爷也只有我爷爷这么一个儿子,自然是娇惯的不成样子, 但是家道中落这回事儿, 不是因为我爷爷, 而是因为我太爷爷。
  我太爷爷的名字叫郭中庸,这是我在族谱上查到的东西, 正所谓成也中庸败也中庸,太爷爷当时能做上张之洞的门生并且受到重用, 其实不完全因为才气, 清廷晚年的时候对精通八股的死读书的读书人其实不怎么看重, 这从后来的戊戌变法到经常的商人状元张骞都可以看的出来, 那个时候, 已经看个人的本事了。 死读书已经不吃香
      

jiyixiangce 楼主 #3

我太爷爷有个本事,除读书之外的本事, 那就是精通风水奇门遁甲,正是因为这个他受到了重用, 当然也是因为这个后来被抄家,几乎是满门抄斩,原因是当时他堪点阴宅的时候找到一个风水宝地,藏人之后三代可出帝王将相, 那块坟地贵不可言, 当时找到这块坟地之后, 他没有去汇报他的恩师, 而是悄悄的把自己先人的尸骨给葬了进去。
  谁不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只是后来他的管家告密, 没有告给张之洞, 而是告给了平时跟我太爷爷不太对付的人,可是这就够了, 我太爷爷郭中庸, 后来因为“忤逆”之罪抄斩。
  后来我琢磨着, 我太爷爷的死, 其实有很多蹊跷的地方, 因为按照我老爹的说法, 我太爷爷那个人, 除了精通风水堪舆之外, 对奇门遁甲问天卜卦都非常的精通, 足不出户基本就知道未来事天下事, 说的是非常的玄乎。
  可是这么一个人, 怎么就没算到自己那么做会死呢?
  当时我老爹给我的说法是人算不如天算, 这句话幼年的我没听明白, 后来明白了之后, 感觉却不是这么一会儿事儿。
  我觉得, 或许我太爷爷当时是博一下, 可以说, 当时把他的先人尸骨埋进那个风水宝地, 这绝对是可以博一下的事儿, 成, 郭家就能跻身豪门望族,自己仕途更上一层, 不成大不了就是死, 巨大的诱惑驱使他走了那一步。
  他知道自己可能会死, 所以当时就把我爷爷给送到了一个远方亲戚家里, 这个亲戚很远, 恰巧也姓郭, 未尝不是给自己留一条后路

jiyixiangce 楼主 #4

郭家几代都是单传, 我太爷爷又是晚年得子有了我爷爷,当时那个远方亲戚在收留了我爷爷之后,后来知道我太爷爷郭中庸被满门抄斩的消息, 那时候的人淳朴, 只感觉受人一托就是要忠人之事, 当时那户老实巴交的亲戚带着我爷爷也是没命的逃窜, 只是后来感觉风声没有那么紧, 一打听才知道, 我太爷爷郭中庸在把我爷爷送出去以后, 收留了一个小孩儿, 也起名郭更臣, 算是替我爷爷受死了。
  要不我会说, 太爷爷郭中庸才是个聪明人? 不过也不得不承认, 聪明反被聪明误。 可是这世间事儿, 还真的没有绝对的对错, 后来的那场浩劫, 我爷爷倒是因为“家庭成分良好”当上了队长。
  我有时候甚至想, 是不是这一天, 都是我太爷爷郭中庸算到的?不过算命问天一说, 玄而又玄, 谁也认真不得。
  这事儿, 就从我爷爷郭更臣说起, 那户收养他的人家收了他之后, 亲儿子没养活, 倒是把他给养活了, 也是视为己出, 后来勉勉强强的凑钱给娶了一个媳妇儿,日子过的那叫一个苦不堪言。
  但是那时候大家都苦, 也就不感觉有啥, 而且, 很快就有了我老爹, 当时我爷爷是想着多要点孩子, 那个年代,虱子多了也不咬人了, 弟兄多了不被人欺负不是? 可是郭家几代单传的命运, 我爷爷终究是没能改变, 就我老爹一个孩子, 身体还不是很好,后来也没再要个一儿半女。
  到了后来, 我爷爷因为家庭成分好, 还认识几个字儿, 就当上了队长,再后来知青下乡,我爷爷都是积极分子, 别的不说, 咱单说打倒牛鬼蛇神的事儿, 当时伟人一句话下,寺庙庙宇什么的被一扫而空, 当时村子里有一个道观,也被[关键词屏蔽], 里面三清祖师的脑袋都被砸掉, 道观叫“无上观。” 据说之前里面有一口清泉,不管人畜什么病,喝上一口保准水到病除。 这口清泉还在, 但是老人们都说就是因为破四旧的时候砸了祖师神像, 仙人生气走了,所以才没了灵气。

jiyixiangce 楼主 #5

要说这“无上观” 除了那一泓清泉之外, 还有一个稀奇, 那就是观前有一个柏树, 松柏槐三种树,都是招仙树, 只要是上了岁月的, 据说上面都会有仙人居住, 无上观之前的这颗柏树, 三人合抱抱不住, 这是有多粗? 当时这颗柏树也是传的神乎其神, 破四旧打倒一切牛鬼蛇神嘛,上级点名, 就要把柏树给伐了。
  当时无上观香火也算鼎盛, 道观里有个老道士,天天被带上高帽子游街, 倒是也没让他干什么重活, 除了例行的游斗之外, 就是放牛, 当时砸神像烧道观, 老道士都没说啥, 到了后来说要砍那颗柏树的时候, 老道士不干了, 但是又不敢说啊, 自己都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了, 而且说也没人信。
  这世间事儿, 都是有因果的, 刚才我们说起我奶奶不识字, 说起我老爹小时候身体不好, 说起无上观里有一泓清泉包治百病, 这些都是有因果的, 破四旧前, 我老爹身子骨弱, 三天两头的头疼脑热的, 又没钱老是看病, 所以我奶奶经常带着我老爹去观上喝“神泉”, 大多时候, 还真的能治病。
  所以不管咋破四旧, 我奶奶还是对这个老道士很是笃信, 只是妇道人家当时也不敢多嘴, 也正是因为这个, 我爷爷这个队长, 其实当时也算是欠过这个老道士人情。 用道家的话来说, 是有了那么点因果。
  所以当时这个老道士就找到了我奶奶, 说秀莲啊, 你跟你家男人说说, 我也知道说不动他, 这么,看在咱们以往的交情上, 晚上要么我来, 要么他去牛棚里, 有些话我跟他说说, 听不听是他的事儿, 但是我不能不说。

jiyixiangce 楼主 #6

我奶奶当时就给老道士偷着装了俩窝窝, 说晚上一定让我爷爷去牛棚那边儿找他, 所以我爷爷晚上回来后, 我奶奶就跟他说了这个事儿, 当时我爷爷还不肯, 他一个五好贫农, 跟一个封建余毒碰面, 怕人抓小辫子。
  “你忘了爱国身子骨弱, 以前不是人何道士给看好的? 你欠着人情呢, 你说神仙是假的, 可是泉水治病是咋回事儿? 而且人何真人也说了, 不求你啥, 就是有几句话要交代交代,听听你会亏啥?” 奶奶说道。
  后来我爷爷被我奶奶烦的没办法, 就等到大半夜的, 跑到了牛棚, 到的时候, 那个何真人还没睡, 借着月光,他对我爷爷笑道:“ 我就知道你是聪明人, 会来的。”
  “就咱俩, 你也别这么说话, 到底想说啥?” 爷爷站的离他老远的问道。
  “那颗树, 伐不得, 砸神像毁道观, 真天人不会跟你们计较, 可是那颗柏树上, 住的可不是神仙, 没那么大肚量, 一伐准出事儿, 我知道这事儿我拦不住你, 但是听老哥一句劝, 要动手也是别人动手, 你不能靠近三丈之内, 砍完回来之后, 三天内晚上不能出门儿, 不然, 神仙都救不了你, 我说的说完了,你回去吧。” 何真人说道。
  “你跟我说这个, 不怕我批斗你?” 爷爷当时就问道。
  “砍完树之后, 你会来求我, 不信咱试试看。 ”何真人说完这句话, 就开始闭目养神了起来

jiyixiangce 楼主 #7

爷爷跟几个人约好的砍树的时间是三天后, 当天晚上爷爷就把何真人的话告诉了奶奶, 所以第二天, 奶奶死活是不肯让爷爷去, 可是爷爷也是个倔脾气, 神像都砸了, 砍颗树有啥?其实爷爷也是个机灵人, 他的身份让他不能不去, 但是他当时都决定了, 就按照何真人的话来办, 不靠近三丈之内, 砍完回来三天晚上不出门儿了。
  话上说的是打倒牛鬼蛇神, 但是有些思想, 真的是根深蒂固几千年的, 这个柏树传说也多的很, 所以真砍的时候, 还真的没几个人敢上,特别是在爷爷都不上的时候, 也就是这时候, 村子里有个人, 叫李大胆的, 人如其名, 就是胆子大, 当时就笑道, 神像老子都砸了, 还怕一棵树? 你们不砍, 老子来砍, 但是先说好, 这棵树我给伐了, 树可就归我了。
  当时爷爷也真是想多一事儿不如少一事儿, 就说成, 那就交给你, 砍完的树, 你想干啥就干啥, 李大胆老婆死的早, 俩儿子也是虎背熊腰的, 而且大儿子都娶妻生子, 父子三人都是胆子大不信邪的人, 认为这是好事儿, 就这样, 别人不敢干的事儿, 他带着俩儿子, 上阵父子兵一样的用了两天时间把这树给砍了, 第一天还有人去看, 第二天看都没人敢去了, 因为砍树, 树上流出来的, 可是血。
  不仅红, 还一股子的血腥味儿, 李大胆的两个儿子也有点怯, 但是李大胆不信邪, 愣是坚持把这棵树给砍了, 砍完之后, 大家其实都害怕, 害怕李大胆家里出事儿, 我爷爷也在那三天之内天不黑就关灯睡觉不敢出门儿。

jiyixiangce 楼主 #8

可是过了一星期之后, 李大胆一家活的好好的, 而且这一星期啊, 李大胆父子三人会木匠, 愣是把那颗大柏树, 做了三口柏木大棺材, 农村人对棺材没什么害怕的, 反倒是羡慕这三口棺材真的瓷实, 在城里还换了十几斤粮票,可把别人给羡慕死, 当时我爷爷那个恼啊, 把我奶奶好一顿教训。 看看, 说了这些都是封建迷信, 你偏要信?
  可是没过几天, 李大胆家的儿媳妇儿就给疯了一样的大早上光着身子就从家里跑了出来的大喊大叫, 说家里出事儿了出事儿了, 都死了都死了, 等人们跑到他家的时候, 个个都给吓的屁滚尿流的, 李大胆家堂屋的房梁上, 三根儿绳子上面吊着父子三人。
  个个舌头伸的老长老长,眼睛往外面凸着, 那看着要多恐怖就有多恐怖, 要不说那么多死法, 就吊死的人最难看呢? 当时看到这情况, 村民们都吓呆了, 甚至没人敢去把三个人的尸体从房梁上给卸下来。 后来, 这重担肯定是交到我爷爷身上, 谁让他是队长呢? 当时我爷爷双腿直打摆子,吓的面无人色的, 后来还是村里的那些老人出面儿, 柏木做成的棺材,卖了俩,还剩下一个, 没办法大家用杨木板儿做了两个棺材才把这惨死的父子三人给葬了。

jiyixiangce 楼主 #9

一颗柏树做了三口棺, 刚好死了三个人, 这是报复不是?—— 流言一时四起, 爷爷都受到了领导的批评, 把流言蜚语扼杀于摇篮之中, 再这么下去, 这队长他别干了。
  下葬了这三个人之后,当天晚上,我奶奶就撕着我爷爷的耳朵道:“ 让你训我, 让你训我, 不听我的话, 死的就是咱们一家三口了!” 爷爷也没啥好说, 只感觉到一阵的后怕。
  当时的大环境下, 有闲言碎语很简单, 爷爷也有办法, 就是李大胆一家几口的事儿, 谁再说就抓起来当成牛鬼蛇神批斗批斗,三两次下来, 就再也无人敢说, 可是这事儿就算完了么?
  接下来的事儿, 就是我老爹的事儿了, 前面就说过, 他身体不是很好, 就是皇帝身子乞丐命, 干不了活儿出不了门儿, 当时七八岁的人了,走路都自己走不好。 也就是在李大胆一家三口头七的时候, 头七回魂儿夜么, 这一次整个村子都睡的早,早的很, 那事儿大家能管住嘴巴不说, 但是谁都知道就是柏树上的神仙杀了李大胆三口。

jiyixiangce 楼主 #10

也就是那天晚上,我老爹没命的哭, 哭的都掉了魂儿似的, 一直哭, 后来干脆翻个白眼儿的迷瞪过去了, 这下可把我爷爷吓坏了, 老郭家可就这么一颗独苗苗, 这要是没了可了得? 马上找了村子里的赤脚医生过来又是把脉又是扎针的, 可是没有用啊, 村子里的这个赤脚医生是个老中医, 当时翻着我老爹的眼睛对我爷爷说:“ 更臣啊, 给娃准备后事儿吧。”
  我爷爷吓的都要跪下了, 可是那个老中医没办法, 后来就说干脆你抱着往城里的医院去, 说不定有办法, 爷爷当时就大晚上的啥也不管, 直接背着我老爹往城里跑, 几十里路呢, 那个时候连个自行车都没有, 完全要靠走。
  当天晚上没有月亮, 甚至星星都没有, 爷爷就朝着城里的方向背着我老爹徒步走, 那条路老熟了, 可是一直走到天大亮, 爷爷就那么凭着记忆一直走, 后来走的实在是累了, 那个年代的人赶路习惯了, 也不感觉几十里路有啥困难, 可是这一次爷爷感觉这路真难走啊, 后来实在是累了, 就原地休息一下, 摸了摸我老爹, 总算是还有呼吸。
  直到天蒙蒙亮,村里的公鸡一叫, 爷爷一回头,看到身后的村子很是熟悉, [关键词屏蔽]这不是自己的村儿么? 再一看三魂儿吓的没了七魄, 自己在的位置, 竟然是李大胆家的三座新坟头旁边, 坟是埋在麦地里, 坟周围的麦苗被踩了一个圈儿 , 感情这是背着孩子在这三个坟头之前转了一晚上?
加载更多
电脑版
APP
App 内打开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Safari中打开

将“狮城论坛”添加到主屏幕

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