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教育
你家里给孩子制定了怎样的家庭规矩?
 11498  16

jpe 进士

本帖最后由 jpe 于 6-9-2016 19:07 编辑

无规矩不能成方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学校都有自己的规矩,大家都会去遵守。一个家庭也需要一个家庭规矩House Rule/Ground Rule,特别是在教育孩子的时候非常重要,让孩子知道哪些东西可以做,哪些东西不可以做。这样逐步的让孩子养成一个习惯,不用每次提醒和教导,避免了很多冲突。
希望大家在这里分享下自己家里定下的一些规矩和在执行规矩时候的一些经验,让大家更容易地培养孩子的习惯。

在制定规矩的时候,一般得考虑
1. 定什么规矩
2. 定多少规矩
3. 怎么给不同年龄/性别的孩子定规矩
4. 怎么贯彻和执行规矩
5. 违反规矩怎么处理
6. 严重违反规矩怎么处理
7. 怎么修改规矩

划红线也是家庭规矩的一部分,只不过这个规矩是完全不能违反的。



这里举一些规矩的例子:
  • 不准撒谎
  • 作业坐不完,不准出去玩
  • 晚上10点必须呆在床上关好灯
  • 中一才能有手机
  • 玩游戏不能超过半小时
  • 不准看电视
  • 16岁前不能谈恋爱
  • 18岁前不准在外过夜


1.15 W阅读
18 回复 看全部 | 倒序浏览

look5 狮城贵宾 #2

儿子小时候有定:
  • 不准撒谎
  • 晚上9.30点必须呆在床上关好灯
  • 用电脑不能超过x小时(忘记几小时了,也很难监督执行)
规矩定得死,长大后反弹更猛,中学后就成夜猫子,只要是在家,就一定是坐在电脑前。
没限制他看电视,长大反倒不看电视了。
还好,不撒谎是养成习惯了。

nansyxu 八品县丞 #3

本帖最后由 nansyxu 于 22-8-2016 20:57 编辑

老版主都贴了,我只好把镇宅之宝拿出来。
1. 老师家长吩咐去做的,要尽快,认真去做。
2.每天收好玩具,书桌,书包,自己的东西自己收好,放在固定的地方。
3.不要耍赖,撒谎,哭鼻子,需要别人帮助要说请和谢谢。
4.分担家务。
5.大瓜周一到周五不可以看电视。周六小瓜让姐姐, 小瓜每天看电视不可以超过一小时。
6, 生病不可以去上课,要休息。
还有针对爸爸妈妈的家规,略违规就揪到家规前,和我读一遍。没那么严格。小孩,有时也给一点自由的空间。



jpe 楼主 #4

引用: look5 发表于 22-8-2016 19:16
儿子小时候有定:
  • 不准撒谎

  • 谢谢老斑斑的分享。
    大部分家庭规矩都是为了让小孩子养成个比较好的习惯制定的,到中学后,有些规定不易实施,估计得改一下。


    孩子到中学,学习离不开电脑手机,作业量也多,需要自己的空间。作息时间上基本没法控制,网络使用上又很难监控,很多时候只能基于小时候养成的习惯及互相的信任。也就是说即使定了规矩,要执行也难。现在还没有什么好的办法。

    jpe 楼主 #5

    引用: nansyxu 发表于 22-8-2016 20:45
    老版主都贴了,我只好把镇宅之宝拿出来。
    1. 老师家长吩咐去做的,要尽快,认真去做。
    2.每天收好玩具,书 ...

    大赞
    • 东西收好
    • 分担家务

    liqiqi 狮城贵宾 #6

    本帖最后由 liqiqi 于 24-8-2016 00:19 编辑

    来学习并分享一下自己的家规吧,我很少制定家规,如果真的有基本上只有一条,不许撒谎。

    其他的都是身体力行或者和孩子商量的执行,比如,餐桌礼仪,礼貌,独立,回家先写作业再玩,永远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行动这些。

    由于大女儿重视承诺,所以只要是和她商量好的事情都可以一直执行下去。不过小女儿就很头疼,太聪明而且有姐姐保护她,现在和姐姐约定好除了不许撒谎和礼貌由妈妈或者爸爸惩罚(通常是罚站,但是如果是撒谎现在是真的狠狠地打下去的),其他的交由姐姐执行(其他的姐姐不允许我们惩罚,她觉得妹妹错的话自己教妹妹)。
    好朋友说,估计青春期大女儿会有点失控,不过我希望她良好的自制力那时候还有用。对于小女儿的约束要看这接下来的十年,姐姐的管理能力的成长了。
    点评
    • 6-9-2016 16:03 jpe

      +1

    xiyizi 榜眼 #7

    本帖最后由 xiyizi 于 24-8-2016 07:34 编辑

    定规矩容易, 执行起来很难。

    比如
    不准撒谎-----------小朋友糊里糊涂的,忘记抄作业, 忘记交作业,习惯性丢三落四。只能家长耐心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不能上纲上线说他们是撒谎。

    作业做不完,不准出去玩------------他以为他作业已经做完了。所以就去玩了。

    晚上10点必须呆在床上关好灯---------我们家9点半就睡觉了。 这一点做得好。因为妈妈陪着。

    中一才能有手机---------小学三年级就有手机了。学校远, 需要手机联系。

    玩游戏不能超过半小时----------每天电脑游戏1.5小时,玩手机1.5小时。因为除了完成功课弹琴,游泳或打球, 剩下的业余时间,以前是阅读, 现在都被电脑和手机占了。 控制不了。

    不准看电视-----------希望每天看看新闻都保证不了。假期带他们看看武打电视剧。

    16岁前不能谈恋爱-----------没有规定。

    18岁前不准在外过夜---------视具体情况而定。===================================
    我家的规定是,
    不许骂脏话,
    不许故意讲骗话,放学就回家,有事情及时和父母联系,
    一定要注意安全,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规定孩子自己整理书包,检查作业,复习听写。
    吃饭时间不超过半小时,
    吃饭时间不许玩手机,
    玩电脑和手机要经过家长同意,
    清理自己的书本衣物等个人物品,
    周末帮忙做家务。

    最近我们家对于违反家规的处罚是一个星期不许用手机。好像有点作用。


    点评
    • 6-9-2016 16:02 jpe

      执行是个大问题。

    shicharmaine 秀才 #8

    请问家规是从孩子几岁开始,规矩立下了,如何执行,如果孩子性子倔强不听呢?

    jpe 楼主 #9

    引用: shicharmaine 发表于 6-9-2016 15:50
    请问家规是从孩子几岁开始,规矩立下了,如何执行,如果孩子性子倔强不听呢? ...

    立家规的时间越早越好。
    有些规矩是必须遵守的,没有商量余地。有些可以用鼓励的方法逐步让孩子习惯,有些必须用比较强硬的方法实施。当然也有用特别的方法让孩子接受,或者是没有机会触犯家规。

    你可以找下怎么让猫吃辣椒的故事来看看体会体会

    liqiqi 狮城贵宾 #10

    引用: xiyizi 发表于 24-8-2016 07:23
    定规矩容易, 执行起来很难。

    比如

    不好意思,问一下,清洁自己的书籍衣服是啥意思?大概什么时候开始执行的么?
    加载更多
    电脑版
    APP
    App 内打开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Safari中打开

    将“狮城论坛”添加到主屏幕

    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