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随笔
从“北国之春”这首歌看开去
 1678  0

陈梵梵 布衣

中日关系历经风风雨雨,近期安倍访华,不少群里贴出了北国之春这首歌,点开听后百感交集。事实上,这首经典的日本民谣及其旋律,在无数人的传唱中所衍生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其原创。

上世纪八十年代是中日关系的蜜月期,展示了相逢一笑泯恩仇的情怀。大量的日本影视作品纷至沓来,东瀛流行歌曲几乎在一夜间遍布中国大街小巷。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记忆犹新,至今耳熟能详的旋律不胜枚举,包括杜丘之歌、草帽歌,血疑主题曲、寅次郎的故事主题曲、拉网小调、男子汉宣言、铁臂阿童木以及排球女将等。尤其是北国之春,堪称乐坛绝无仅有的奇葩。

这首歌的迅速风靡,见证了中日关系的风雨春秋。文艺活动、即兴表演、篝火晚会、登台献艺,无不见它的踪影。

以樱花和富士山而闻名的岛国,其文化和艺术拥有如此经久不衰的魅力。即便当今充斥荧屏的横店神剧,几乎每一个日本军官无不稔熟中国的传统文化,引经据典信手拈来,如数家珍。反诘某些不学无术的同胞,除了长江长城和黄山黄河,连历史传承都一问三不知、文言文都读不通,怎好意思自称华夏儿女和炎黄子孙?

回归主题,北国之春可以说标志了一个时代,甚至是很多中国人认识日本的开始。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特定的记忆,几乎都伴随着刻骨铭心的旋律。多年以后,哪怕瞬间飘过一段音符,都能触动缥缈的思绪,打开记忆的闸门。
1678阅读

暂无评论,点我抢沙发吧

电脑版
APP
App 内打开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Safari中打开

将“狮城论坛”添加到主屏幕

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