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随笔
意义的寻找,实际上是一种本能的超越
 1832  1

滴滴司机不打车 学童

生命总是在寻求意义,都是在企图实现自己生命的意义,只是每个人实现生命意义的方式不同,如果用心理学家的看法,可以叫做自我实现,每个人都有自我实现的需要,这可能是一种生命内在就存在的张力,但是也可能是出于一种寻求认同的需要,但是就单纯的生存,却显得简单更多,最原始的人,和自然一般,所作所为,靠近自然,遵循本能。

到了今天,人所做的一切,已经不仅仅只是本能,甚至有时候是在违背本能,因为本能的需求实在是容易满足,而我们内心产生的占有的欲望,却越来越大,本能那一套,已经跟不上了,只能被淘汰。但是有趣的是,我们在用超越本能的行为,超越本能的获取和占有,来满足自我的本能,来满足简单的需求,各种复杂的行为,只是为了满足一个简单的本能需求,说起来,这也是人类一种可怕的悲哀。

本能对人的要求仅仅在于两个方面,一个在于生命的保存,另一个则是获取最简单的快乐,这种快乐,其实也是一种本能,就像动物对于欲望的满足,以及对于食物的获取。

然而,如果我们也仅仅只是为了这些,也就和动物一样了,就不是一种灵性的人类了,而是低级的愚笨的动物。把人和动物区分开来的,有人说的对于工具的使用,有人说是人会思考。但是我觉得,应该是人能对自己的本能进行控制,以及适当的满足,并在本能之外,重新开创以中国领域。

植物的本能是从所处的环境当中获取生存需要的营养物质,动物按照本能形式,狮子按照本能的意愿捕捉猎物,狗按照本能的习惯摇尾乞食,容易满足,但也不容易满足,因为本能时时刻刻都存在,时时刻刻都需求,狮子就算是吃饱了,见到猎物依然会攻击,狗就算是吃饱了,见到骨头依旧会去咬。

而人,在本能满足之后,知道去做其他的事情,懂得对能够进行控制。并在某一段时间内,进行创造,进行意义性的开创,就像孩子,最初只是衣来伸手,只是饭来张口,但是等到渐渐长大之后,通过大人的教育,他会做出大人的动作,当然这仅仅只是模仿,从最初的动作模仿,到后来的语言模仿,再到最后的思想的模仿,如果有那么一段时间,他开始怀疑这些动作,怀疑自己的这些行为,开始产生疑问,那么他就已经摆脱了本能支配的阶段。

但是这个阶段,只是看到本能的不能,但是真要使他摆脱本能控制,摆脱生命原有的框架,还需要他做出不一样的行为,并且不是为了赌气做出的,这个时候,他开始成为一个人。

一个婴儿其实就是一个幼兽,从幼兽到人,需要的就是一种进阶,需要的是一种明悟,需要产生自己的问题,超越本能的问题。

需要他开口问,我应该做什么,需要他开始怀疑,我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是人之为人的一个前提,没有这种超越本能的发问,人就不可能成为人。

然而,更多的人,仅仅止步于这种最初的阶段。

人到了这一步,其实就已经到达了一个瓶颈,这一步是一个正常人都能够到达的,但是从这一步往前,很多人就不知道该如何去走了。因为之后的东西,不是刻意看见的行为,行动的结果不是刻意看见的物质,而是一些无形的东西。

往后,则是对于意义的寻找,但是意义不是说说的,不是被别人定义的,而是自己产生的,是自己的行为产生的一种满足感。

和欲望的满足不同,欲望的满足是同样一件事的重复,意义没有重复的可能,只有唯一的一次,你一次达到了,下一次就不可能还是原样。

也正是因为这样,正是因为意义多种多样,并且变化多端,所以很多人都害怕寻找意义。寻找意义不能是被动的,需要主动的获取,并且需要主动去承受痛苦。任何被动承受的东西,其实都不具备意义,意义只有经过主动的思考,才能从虚无当中走出,才能从黑暗当中出现。

所以,很多人在这个时代当中,被动的向前,被逼迫着向前,这不是寻求,而是适应。这不是寻找,而是屈服,这样的行为,其实,只是一种适应的能力,只是一种习惯的能力。
1832阅读
1 回复 看全部 | 正序浏览

榴莲树下 秀才 #1

本我,自我,超我。哪一个主导了我?我是谁?谁是我?
电脑版
APP
App 内打开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Safari中打开

将“狮城论坛”添加到主屏幕

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