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
政府思路清晰,猫抓老鼠游戏不利健康楼市
 6082  4

铜牌推广者 管理组

社论:猫抓老鼠游戏不利健康楼市
来自 / 联合早报
发布 / 2019年12月11日 3:30 AM


政府的降温措施是要确保楼市的可持续发展,以避免楼价暴起暴跌而影响金融体系的稳定。(档案照片)


全球低利率环境,使得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以追逐收益,导致不少国家以及地区出现楼市泡沫,并引发社会的不满情绪。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显示,自2013年以来,新加坡的私宅价格并没有随着这股趋势而飞涨。这主要归功于政府采取严厉的宏观调控措施,或俗称降温措施。


尽管如此,两三年前集体出售热潮以及发展商高价抢地后,楼市的供应量在接下来两三年将激增。发展商的地价成本高,利润也今非昔比,因此不时会要求政府放松降温措施,包括削减印花税以及延长销售期限。其次,私宅的单位尺价还是继续攀升,并带动了组屋的转售价。过去五年来,有212个组屋单位的转售价冲破100万元。第三,在经过多轮的降温措施后,不少买家逐渐接受印花税等额外开支,并将它视为房价的一部分。


楼市供过于求的压力,也促使一些发展商以及房地产经纪发挥“创意”,以摆脱降温措施的束缚。


《联合早报》日前报道,为了锁住买家,一些发展商允许买家延长选购权书期限,从一般的三个星期,延长到两个月甚至两年。由于买家不须要在三个星期内签订买卖契约,延长选购权书可能促使一些买家冲动订购。此外,为了激励房地产经纪说服买家签下选购权书,有些发展商把买家支付的选购权定金当作经纪佣金。无论最后买家是否签署买卖契约,经纪都能得到这笔佣金。这不仅造成房地产销售数据的假象,也使那些没有足够支付能力的买家损失定金。


市区重建局表示,它关注选购权书延长的现象,并认为发展商应该只发出选购权书,给那些有能力在三星期内签订买卖契约的买家。


其实,房地产业界有不少的潜规则,用以绕过政策的规定。有关当局在发现这些现象时,都会制订新的条规以堵住漏洞。然而,房地产业界总有不少的反制点子。那些最先想出点子的业界人士,有“先行者的优势”,可因此从中获取利益,但后来者就必须承担更严厉条规的代价。


像早几年,发展商纷纷抢建鞋盒公寓,虽然是买家“负担得起”的单位价格,但尺价却不便宜。此外,私宅项目过多的鞋盒公寓,也造成拥挤的问题。过后,市区重建局修改条例,限制私宅项目的鞋盒公寓比率。


同样的,政府为了满足中产阶层提升的愿望,分别推出由私人发展商设计、兴建和销售的私人组屋以及执行共管公寓。这两个计划原本是要在私宅以及组屋之间,提供另一个选择。然而,发展商在热烘烘的市场以接近私宅的价格出售私人组屋,导致政府叫停这个计划。接着,有两个执行共管公寓分别推出面积超大的公寓,叫价分别高达177万元以及205万元,颠覆了政府推出执行共管公寓的宗旨。结果,政府规定发展商不能建造超过160平方米的单位,以及须在标到土地的15个月后才能启动销售。


最近的例子是集体出售潮。尽管发展商申诉地价高,但还是高价竞购。他们充分利用土地的容积率,将三四百个旧公寓单位,改建成一两千个单位的新公寓。楼市供过于求,这些大型的公寓很可能面对滞销的问题。因此,有发展商要求政府将五年的销售期限展延至七年。但这俨然是要求政府出手扶持,若此例一开,必然削弱了楼市调控的效应


其实,发展商在商言商,而房屋经纪公司在楼市销售方面,也有既得利益。新加坡这个小小的市场,有多达3万名持有合格执照的房屋经纪以及1200多家房屋经纪公司。加入这个行业的门槛不太高,因此竞争剧烈,也导致一些乱象,其中哄抬价格以及推高销售数据是常见的手法。


政府的降温措施是要确保楼市的可持续发展,以避免楼价暴起暴跌而影响金融体系的稳定。因此,房地产业界应制止害群之马利用条规的空隙获取好处。否则,玩猫抓老鼠的游戏只会导致更严厉的降温措施,从而影响业界以及真正买家的利益。


6082阅读
4 回复 看全部 | 倒序浏览

Hongxu 进士 #2

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的 既视感

勇敢的小虎 五品知州 #3

没啥意思。参考国内房地产界那句话:这两年买房的人买到的将是历史上最贵的房子和质量最差的房子。

勇敢的小虎 五品知州 #4

引用: Hongxu 发表于 12-12-2019 12:45
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的 既视感

兄弟你好

Hongxu 进士 #5


你好 兄台有何吩咐?
电脑版
APP
App 内打开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Safari中打开

将“狮城论坛”添加到主屏幕

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