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旅游
纽约的感觉
 9990  2

98594835 同进士

               
纽约的感觉
              灯火   
在新加坡实习的时候,我曾在一家书店卖书。有一位读者问我,有没有一本书叫做《再苦也要笑一笑》,我找了电脑里的数据库,发现书店和仓库都没有这本书。他说他很喜欢看这本书。他曾因为贩卖走私香烟,被关进去一段时间,承受了新加坡特有的鞭刑,被穿了一种特制的只露出臀部的衣服,抽了三鞭,每一鞭都皮开肉绽,痛的死去活来,每天只能趴着睡觉,陪他度过最难时刻的就是那本书,后来他回归社会,做了一个司机,一切重头再来,就想买那本华文书.我只能表示遗憾。后来知道其实他是个百万富翁,有三个孩子,还有几栋海边别墅,但法律就是法律,再后来,他变卖了所有的资产,移民到了纽约,在纽约,他就是个百万富翁,没有人知道他曾经犯过傻,犯过错,在纽约,他就是个普通的白领,普通的百万富翁,过着和很多人一样的看似平淡的日子。有时我们会选择在一家餐馆,聚聚餐,听他讲述纽约的创业故事。他觉得人生有了一个新的开始。         
若干年后,我似乎忘了这个人,忘了他的故事,以及这本书。我从新加坡回到了中国,开始了一段投资经理的生活,每天协助总裁寻找新的项目,并作详细分析与汇报,可惜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后来,公司又安排我做了外贸经理,天天和老外打交道,发邮件,做报价单,网上发布英文产品信息。辛辛苦苦干了两年,终于开发了好几个海外客户,也开发了几款新产品,但老天爷给了我一个不小的打击。我只能仰天长啸,感慨命运为什么会这么愚弄人。我已经尝试着过一个普通人的生活,可老天爷却告诉我,也许,明天的明天我将会离开这个世界。我会怎么办?于是我开始寻找这本书。并且再度开始环球旅行。因为那个时候我开始明白,其实人生很苦短,要想脱离生死轮回,无边的苦海,唯一的方法就是忘我。 忘我的出去旅游。
  我又来到了多年前去过的纽约,见到了那个百万富翁,他依然过的很朴素,经历了人生的一次大磨难,他变得非常平和,做的都是一些普通的小百货生意,赚的钱不多,但足够维持生活。他问我,要不要留在纽约,可以在他的公司打工。我不知道怎样回答。也许,我还没有做好移民的准备。多年前我只是在联合国外面观望,这次我在联合国大厦旁边看到了附近的川普大厦,这在中国是绝对不可能的,用总统的名字来命名一座大厦,在社会主义国家几乎不可能。我又看到了自由女神,也看到了充满浪漫气息的曼哈顿。感觉,又回到了好多年前,第一次来纽约时的新鲜感,好想对着天空说,纽约,我回来了。尽管,我兜里的钱不是很多,但我学会了不吃西餐,做自己喜欢的中餐,尽管,我离百万富翁很遥远,但我发现,那一刻,我似乎过的和百万富翁一样快乐。因为我拜访的每一个客户,几乎都是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但看起来似乎很平淡,很普通,仔细观察以后,才会发现,他们人生的每一段背后,都有很多令人敬佩的故事。 统计表明,2018年纽约市共有978,810个百万富翁,也就是接近一百万个。这个数字比2017年下降了0.6%。      
也许,有些人一辈子都没有过上百万富翁的日子,有些人一辈子不曾远离自己的故土,有些人一辈子都未曾到过纽约,有些人一辈子都未曾到过联合国,也许他们会说,那又怎样,人终究会归于尘土。就像书里写的梵高的故事一样,他在有生的日子里,只卖出过一幅画,只有4英镑。而他死后,每一幅画都是价值连城。如果他能够多活几十年,也许,就是个百万富翁或者亿万富翁。而十年前,我到纽约推销产品,就卖光了所有的样品,那是一款太阳能手电筒,每个一美金,而十年后,我走访的第一个客户,就用40美金买光了我所带的样品,比起倒霉的梵高,似乎幸运了很多,死后成名的梵高,估计他的灵魂会很冤吧,为什么要等死后,他的作品反而是价值连城。 而我作为纽约的一个推销员,即使能每天卖出40美金的产品,又似乎和百万富翁很遥远。     
有时在想,10年前接受同学介绍的华文报纸编辑工作,留在了美国,那又会怎样?会不会,通过多年的努力,也已经成为百万富翁。人生没有如果,只有对错,纽约的百万富翁,在纽约其实就如同在我们中国的乡下,拥有一个大房子一样,没什么特别,特别的只是他们高贵的品质与优雅的素质,前段时间,我在乡下农田里种的镀金玫瑰,居然被人连根拔走了,堆放的农具也被人顺手牵羊,拿走了,也许,这个就是纽约和中国乡下人的素质不同之处吧。     
  其实纽约很多的房子都在百万美元以上,走在街头,遇到的很多人都是百万富翁,但又能怎样。他们看起来还是那样朴素。和很多租房子过日子的人,看起来差别不大。唯一的差别就是他们拥有美国护照,而我们普通人没有,我们普通人的中国护照,到很多国家,还得等候一个又一个的签证。   

9990阅读
2 回复 看全部 | 倒序浏览

平潭人2000 举人 #2

很不错,是你的真实经历吗?

98594835 楼主 #3

是的
电脑版
APP
App 内打开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Safari中打开

将“狮城论坛”添加到主屏幕

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