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1784|回复: 1

[兴趣话题] 【闻 · 思 · 修】道家传承“小周天”(1)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2-2-2020 12:17:59|来自:香港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很多人通过网络或其他方式知道了一种“小周天”的修行方法,可以在人体两条经脉(督脉、任脉)中运转。于是就用心里的想法去引导气的流动,好像微微有点感觉,就认为“哦,我已经修好了,小周天已经通了”。但是后来发现一种现象,这个小周天是通了,身体上患病的地方还是没有好,不够健康,为什么呢?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貌似在转小周天,差也差不了多少,其实已经错到千里之外了。

修炼小周天,不是人为地打通,这样只停留在表层,没有进入更深的层次。按中医的说法,人体分为六个层面。最表层的叫做太阳,这是表皮的地方,然后继续向里面走叫少阳,之后是阳明、太阴、少阴,到最里层是厥阴。只在表皮上运转小周天有用吗?有一点用,比如对于小感冒、小伤寒,是有一点用。问题是很多人都是慢性病,心脏不好,肾脏也不好,肝经也是堵着的,身体很弱,这种情况小周天对他就没什么意义了。真正道家修真一脉,慢慢传承下来的小周天并非如此,而是在内丹的基础上自然运转打通。

选自云师道人道说《六祖坛经》之二


发表于 22-2-2020 12:19:17|来自:香港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狮租房
【闻 · 思 · 修】道家传承“小周天”(2)
每个人小腹部肚脐下面,一寸至三寸的位置,这里有个空间很重要,在修行上相当于人体的能量库。命运里面有火库、木库、水库、金库等,相当于一个房子,里面可以放很多东西。“下丹田”相当于人体能量的库房。我们不断地把能量放到里面,当金木水火土的五行能量加上阴阳变换,达到圆满之后放入下丹田,它就会像一股温泉,自然向下流动。到会阴之后,能量还继续向下走,到最低处后会向后面流动,慢慢到达尾闾,此处非常不容易通过,很多修行人到了这个地方就会停在那里,感觉很难受,很不舒服。不修炼、不静坐时没什么感觉,一静坐体内能量库装满了,向下流动到尾闾处,这里成了关口,相当于军事上的险峰,只需要几个人守就可以了,随你千军万马过来,这么狭窄,你来之后,我只要放火或者用石头从山上砸下来,再多的人也没办法过去,这就叫“一夫当关,万夫莫入”。历史上有名的诸葛亮善于火攻,都是在这些关键、险要处才能成功,并不是每个地方都可以。
同样,尾闾关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但是任何东西都有两面性,好像不好,实际上很好,好在哪里?正因为很难,一旦通过之后,说明你的金木水火土的能量充足。冲过尾闾关,就会到后面的命门,到了命门之后,继续向上走,就到夹脊关,继续向上是大椎,然后又到了一个很重要的地方“玉枕关”,就在后脑勺的位置,因为狭窄,位置不直又很弯,所以很多人到此无法通过。

选自云师道人道说《六祖坛经》之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