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2989|回复: 1

[转载] 欧洲沦陷,他们真的应该学习新加坡的防疫思路和预防措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3-3-2020 15:34:20|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次疫情席卷全球,欧洲几乎沦陷,众多国家中,有一个国家的做法,或许可以成为国际社会的防疫样本,就是新加坡
原本,新加坡被网友称为“佛系防疫”,政府号召健康的老百姓不要佩戴口罩,小区和学校也没有采取封闭式管理。不过,新加坡目前的治愈率是全球最高的,这种看似“佛系”的做法,背后却有着值得学习的防疫思路。
防疫执行力强
新加坡近期的防疫情况,1月23日发现第一例病例,截止到3月1日,确诊病例106例,治愈74例,死亡病例是0,治愈比例达到70%。2月中旬开始,新加坡每天新增的病例控制在5个以下,治愈的速度高于确诊病例的速度。
可以说,新加坡的防疫措施在初期效果显著。
如果说新加坡是“佛系”,那么恐怕是误解了这个国家的防疫力量。
首先,新加坡的防疫措施开始得非常早,几乎是疫情刚有苗头的时候就已经采取行动措施。从新加坡卫生部网站公布的信息来看,新加坡的管控措施从1月2日就开始。
当天,卫生部发布通知,要求所有的医院留意疑似肺炎患者,任何在出现症状前14天有武汉旅行史的病人,都需要进行隔离。
1月3日开始,樟宜机场开始检测从武汉来的乘客体温。1月4日,卫生部的网站开始公布疑似病例,这时候距离新加坡发现第一例输入型,还有将近20天。新加坡的防疫措施,布局得相当早。
新加坡还是疫情当中,最早颁布旅行限制的国家之一。从1月28日开始,新加坡要求在14天内去过武汉的人,在家自行隔离,并且从1月29日开始对从武汉来的访客关闭边界。
后来,随着防疫措施不断升级,又增加了强制休假、暂缓大型活动等措施。
更关键的是,新加坡政府宣布,隔离措施具有法律效应。凡是违反的人要面临严厉的惩罚,比如一个有中国旅行史的居住者,回到新加坡的时候没有遵循规定在家隔离,被新加坡官员检查时发现,被强行要求离开新加坡。
后来当这个人再申请入境时,新加坡政府不仅拒绝他入境,还取消了他永久居民身份。
这些规定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颁布,但是难点不在于规定本身,而是在于具体的执行力度。新加坡的法令能够执行到位,有一个先决条件,就是新加坡对于居民的监测和管理跟得上。
很多媒体特别提到新加坡公布的病例传播链条。链条里面的每一个标号的小球代表一个病例,每个病例都分了组。比如橘黄色的8号和9号从武汉来,这两个病例和91、83等等6个橘黄色的病例参加了一个聚会。再后来,又从这些病例产生了新的其他7个病例,用紫色和蓝色标出。

病毒链条传播



这样一看,病毒的传播路线一目了然,这些信息都是新加坡卫生部公布的。说明,新加坡政府有强大的收集、管控人流信息的能力,对于那些有流行病学史的人,能够做到持续追踪位置、健康状况、接触的人群。
哈佛大学做了一项研究,对中国之外194个地区监测输入案例的能力进行预测,其他地区对于病例的监测程度只有新加坡的40%而已。
强大的组织能力
新加坡是怎么做到这样的呢?答案是强大的组织能力。
2020年1月下旬,新加坡组建了一支140人的政府联络追踪小组,这个小组的目标是找到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的定义非常明确,距离感染者2米以内且共处30分钟以上的人,都属于密切接触者。
这个小组不是单打独斗,要发动多个部门和组织一起协作,航空公司配合交出飞行清单,交通部门提供监控画面,警察则利用侦查能力排查小区。



这种追踪能力,很大程度来源于新加坡的历史经验。在SARS和H1N1期间,新加坡受到的影响不小,SARS期间死亡人数达到33人,H1N1期间有40万人被感染。
经历过这样的疫情,新加坡才逐步完善,形成了成熟的防控体系。这是新加坡防疫措施有效的第一个基础条件。
第二个基础条件模式保证医疗资源充足。这对于防疫来说格外重要,从目前数据来看,有充足的医疗资源,新冠肺炎的致死率低,如果缺少医疗资源,致死率就非常高。
对比新冠肺炎死亡率:充分救治下的死亡率,不到1%;病情延误还能入院得到救治的患者,死亡率约4%;无法入院的患者死亡率,虽然没有具体的数据,但是比例肯定不乐观。
所以,保障充足的医疗条件是防疫措施能够有效的重要条件。
新加坡之所以不让全民戴口罩,强调N95口罩要留给医务人员,考虑的是在感染率极低的情况下,不能浪费口罩资源。确保医务人员有充足的医疗资源,医疗体系才能正常运转。
新加坡在医疗资源上的投入,还远远不只口罩这么简单。2月初,新加坡政府开始投入研发测试试剂,目前研发了15000个试剂盒。其中5000个留给自用,1万个捐赠给了武汉。



有了足够的试剂盒,才能第一时间对疑似病例进行排查,这也是追踪系统里最关键的环节。
新加坡还采取了一种新的检测措施,能检测出一个人体内还有没有新冠病毒。这个检测是针对已经自愈的人群,此前没有办法筛查,此举能让病例的追踪更完善。
除了上述措施,新加坡还根据以往的经验,开发出一套发热门诊系统。在新加坡有超过873家公众健康预备诊所,类似于我们国家的发热门诊。
新加坡的人口不到600万,这个比例非常高。我们的首都北京,发热门诊数量也才100家左右。
在新加坡,这些诊所都特别小,但是它们的作用是侦查,确保第一时间能够发现疑似案例并立即汇报。这种诊所的门诊费用特别低,目的就是鼓励居民有问题及时就诊。



看到这,你会发现,对于新加坡“佛系防疫”的说法,完全是误解了。新加坡应对疫情,不仅预防早,严防早,在资源上更是做足了准备。这也是新加坡防疫措施能够有效开展的底层原因。
新加坡的防疫思路,或许不是每一个国家都合适,但是优先保障医疗资源充足的做法,环环相扣,值得学习。

发表于 13-3-2020 22:23:36|来自:新加坡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狮租房
就当作这是一场核战演习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