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1793|回复: 0

[兴趣话题] 一命二运三风水的理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5-7-2020 11:50:22|来自:新加坡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其实我是想借这个耳熟能详的句子来和另外一个句子作比较:一德二命三风水,后面的四积阴德五读书等等就不说了。大家动动手度娘一下就能搜到如下的结果:

        “一命二运三风水”的原句最早出现在清代,出自清代满族文学家文康所著的《儿女英雄传》(又名《金玉缘》或《日下新书》),是形容人的一生受哪些因素所影响,命中的成功与失败需要注意的一些事情。多在“相术”和中国的玄学等中常见到。大意为:决定人的一生的因素,按重要程度分别是:命,运气,风水,功德,读书(包括修心,学习知识等)。

        “一德二命三风水”可见自南怀瑾的《列子臆说》:

        懂得风水的道理,你就不要太讲究了,重点在德行,不在风水。所以中国人讲看风水,有“一德,二命,三风水,四积阴功,五读书”这句话。风水在五个成分里头只占一个成分,……第一个条件还是道德的修养。这就是中国文化,你们很多同学要研究风水,但是千万不要迷信(一德:指道德品质。二命:指个人命运,还原到现实指一个人的先天性格和后天修为。三风水:指出生地和住地环境及父母先天遗传和后天教养)。

        作为从事风水和国学研究者,我赞成南师的说法,并把其融入到实际风水堪舆中去,在风水结论的第一条就提醒世人:风水只是辅助,一定要品德高尚,心存善念方可事半功倍。

        但是,作为世俗的风水行业,为了所有从业人员的生计,“一命二运三风水” 则更适合传播,其中第二条“二运”中的“运”,就是大作文章的焦点。因为这个“运”被广泛的解释为“运气”,和我们平常讲的“好运气”读音相同,就被误以为是自己平时生活中的各种好运气了。那怎么样才能催旺这个“运气”呢?这时候各种金石玉器旺财摆件都悉数登场,人们买这些摆件或饰品以期待能即刻开运、逢凶化吉!商家赚钱养家,顾客也能得心理安慰,也算是两全其美的事。        

        愿望虽好,但其实这个“运”指的是时间,比如说我们生活在2020年,属于2020年有这一年的风水“运”,同时也有12年小周期,20年大周期的风水“运”,这个时代时间的风水“运”与每一个处于该时间的人的个人命运相交织,就形成了个人的命运运程走向,所以这个时间上的“运”是不可以改变的,但是我们能改变的就是自己个人的“命”,从而改变它们交互影响的结果。怎么改?靠提升自身的“德”之水平,最终还是要归聚到提升自己素质和道德层次上来,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是为根本。

         以上是个人的拙见,文章浅薄,抛砖引玉,欢迎指正。

IMG_4744.jpg
IMG_4842.jpg
IMG_7241.png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