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2443|回复: 0

[贷款] 预计三四年内退场SIBOR将由SORA取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30-7-2020 22:34:45|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预计三四年内退场SIBOR将由SORA取代
来自 / 联合早报
文 / 吕爱丽发布 / 2020年7月30日 3:30 AM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SORA取代SIBOR,意味着本地金融市场将由多个基准利率迈入单一基准利率。这么做将支持SORA市场的深化,为借款人创造更透明的贷款定价市场,同时提升借贷者的风险管理效率。


本地金融市场将迈入单一基准利率,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预计在三至四年内逐步退出市场,由新元隔夜利率(SORA)取代。本地房贷族将须要作出相应调整。


新加坡银行公会(ABS)、新加坡外汇市场委员会(SFEMC),以及为监督新元掉期利率(SOR)过渡至SORA而成立的指导委员会(SC-STS),昨天联合发出一份咨询报告,建议在三至四年内中止使用SIBOR,改由SORA取代。


随着全球展开基准利率改革,银行公会及新加坡外汇市场委员会之前启动SIBOR改革,以及从SOR过渡至SORA。SOR将于2021年底之后退出市场。


加上SORA取代SIBOR,意味着本地金融市场将由多个基准利率迈入单一基准利率。这么做将支持SORA市场的深化,为借款人创造更透明的贷款定价市场,同时提升借贷者的风险管理效率。


在决定这么做之前,银行公会及新加坡外汇市场委员会于2019年7月至今年6月进行了SIBOR的过渡测试,发现所产生的新基准利率更为波动。


这可能造成两个问题。一方面是终端使用者难以接受,另一方面是无法直接取代目前的SIBOR配套。所以,市场与其同时须要由SOR过渡到SORA以及从SIBOR过渡到新的基准利率,采用单一基准利率对新元金融市场的长期发展更为有利。


为了确保目前持有SIBOR配套的客户可以顺利过渡,咨询报告建议分阶段执行。


由于市场上更多人选择一个月和三个月SIBOR配套,报告建议,在整体市场大量由SOR完成过渡至SORA之后, 一个月和三个月SIBOR开始过渡至SORA。因此,一个月和三个月SIBOR将在三至四年内才会中止使用。


12个月SIBOR将根据银行公会之前的宣布,今年底退出市场。而六个月SIBOR预计在六个月SOR于2021年底退场时,一并退出市场。


基本上,SIBOR过渡到SORA对一般借贷者没有立即影响。不过,正考虑申请SIBOR配套的房贷族,可能须要考虑其他选择。或在申请前,确认合约具有后备条款,以便之后可以平稳过渡。


新加坡银行公会主席、同时担任监督SOR过渡至SORA指导委员会主席的钱乃骥说,金融业将致力于发展符合所有使用者需求的SORA产品,并协助目前拥有SIBOR配套的客户顺利过渡。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也支持分阶段过渡至以SORA为参照的基准利率。


华侨银行大约于两周前推出本地首个与SORA挂钩的房贷配套,专供拥有至少100万元贷款额的私宅买家。该银行也于上个月向凯德集团(CapitaLand)提供1亿5000万元的SORA企业贷款。不久之后,相信将有更多类似产品在市场出现,以了解市场反应。


Mortgagewise.sg执行董事吴尚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市场的选择减少,自然不是好消息。”他也说,SORA是新的基准利率,市场很难评估它的走势。


有意对此次咨询提供反馈的利益相关者可于9月30日前提出。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