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亲宝贝
做孩子一生的贵人(二)
 1969  0

A5833826 进士

大家上午好!我们刚刚提到,一个人有远大的目标,要利益国家天下,首先下手处,还在革除自己的习性、欲望,假如我们自己脾气大、很傲慢,连家里的人我们都齐不了,连家里的人都不认同我们,我们怎么可能可以再去利益社会、国家、天下的人? 「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大学》里面讲不可能。但是他假如把家齐好了,「君子不出家而成教于国」,因为他的夫妇相处,他教出来的孩子都很优秀,夫妇和乐,他的家就变成天下人的样板。就像周文王他跟他的太太,太姒,他们夫妻就是天下的样板,他生的孩子几个都是圣人。


所以齐家很重要。我记得有一个朋友,他就跟我讲,人找对象不要找小学老师。我说,为什么?他说,小学老师在学校这个班她最大,她像国王一样号令天下,所以她在班里面是小学老师,她回到家还是小学老师。她在学校是管理孩子,你给我站好,不要动。结果回到家对她先生,你给我站好,不要动。那她先生当然受不了。所以人在每一个经验、每一个人生的过程当中,都有可能产生执着点,产生贪着,产生傲慢。比方诸位校长、诸位同道,今天早上的菜好不好吃?你们是用什么心情吃的?感恩心不会有副作用。假如是用贪心吃会有副作用。因为贪了以后会生比较,假如明天少一道菜,就生烦恼了,昨天的比较好,今天的比较少。烦恼就来了,所以人一生贪着,就会有烦恼出现了。我们有多少烦恼是从比较来的?上一届的学生多好,这一届的学生太差了。就开始在那里比,烦恼来了。自己烦恼一大堆,怎么去爱别人?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这个应无所住就是格物的功夫,放下贪着,放下傲慢这些习气,应无所住。这个「住」就是不贪着、不分别,生起慈悲的心、爱人的心。刚刚跟大家讲到小学老师,她在学校的经历,让她产生一种执着点,她回到家还是小学老师,那她先生当然受不了。不只是老师这个身分会让我们贪着,进而傲慢,当董事长会不会贪着、染着?我们曾经遇到一个东北的董事长,他赚了不少钱,而且他的兄弟姐妹很多跟着他干,但是他有一年的除夕夜,请兄弟姐妹吃饭,没有人愿意来,因为他一讲话就是骂人,很傲慢,人家受不了。那一年是他开始学传统文化,结果他摆了一餐一万块钱的除夕夜年夜饭,没有人要来。


他很感叹说,以前自己不知道傲慢到什么程度。他在餐厅打电话给他的弟弟,在电话当中给他弟弟道歉,说他以前太傲慢,结果他弟弟在电话那一头流眼泪。所以人清清白白来,不应该因为这一生经历的这些事物产生贪着,而污染了自己的清净心。这个企业家学了以后,东北人也是比较直,学了就干,也不简单。他就听了要尽孝道,回到家端了一盆热水,然后走到他妈妈面前:「妈,我给妳洗脚。」他妈妈吓得赶快转九十度,讲了一句很经典的话:「我不敢让董事长洗脚。」这话很有味道,请问在她面前的人是谁?不是她儿子,是董事长。他在办公室是董事长,回到家还是董事长。这个就有「住」了,住在自己的身分里面,慢慢官架子就来了,就让人家觉得很不舒服,甚至于对自己的母亲没有念恩,反而心里还想妈妈都是吃我的用我的,这些弟弟们都是靠我他才有今天的。人因为心里面都觉得自己有什么,自己做了很多的付出,都放在心上,之后就会产生要求、产生傲慢。其实坦白讲,人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做的,道义。其实这些心都是什么?利害。付出都是有求回报的就是利害的心,付出心里面连记都没有记,道义的心。请问诸位当父母的人,你有没有算过你煮几次饭给孩子吃?你有没有记过你几次帮你的孩子盖被子?都没记?那请问你借给你朋友多少钱,你记不记得?记得。所以你看不一样。有一个爸爸,他还没结婚以前,刚好他们家来客人,他的朋友抱个小孩来,结果不小心小孩在他们家书房拉大便,刚好拉到地板上。朋友回去以后都擦干净了,他说每一次走到那个书房,就觉得好像有味道。后来他自己生小孩了,自己的小孩在家里哪一个角落可能都拉过,他从来没有觉得臭。突然有一天开悟了,都是自己的分别心造成的,哪有臭?别人的就会臭,自己的孩子就不会臭。那你把别人的全部当自己的,不就不臭了吗?


禅宗有一个公案很好。刚好一群修行人在那里论道,突然风吹幡动。第一个人说,幡动了。第二个人说,不是幡动,风动了。第三个人六祖大师说,不是风动,也不是幡动,是仁者自己的心动了。所以境缘没有好丑,好丑在哪?自己的心。因为有了分别、有了执着、有了喜欢不喜欢,痛苦就来了。 「烦恼起于爱憎」,格物就要从去爱憎的心下手。而且这个爱憎,真的他去爱了,也叫贪爱,因为爱了而有求,求不到的时候就变憎、就变恨。我们心里想想,人的一生,会恨的人,都是曾经爱过的人。有没有道理?对!今天一个陌生人,你走在路旁,他骂你两句话,你心里想,算了算了,可能他今天股票输了不少,心情不好,算了,不要跟他计较,没事。你回到家里,另外一半骂你两句话,我这一辈子跟你没完。明明都是两句话,怎么差这么多?不是风动,也不是幡动,是我们自己的心动了,起了分别、执着、爱憎。所以痛苦都不是别人给我们的,自己造成的。老祖宗在成语当中,就要让我们开悟人生的道理。 「自讨苦吃、自作自受、自掘坟墓、自甘堕落、自暴自弃」,好了,接下来大家自己想。都讲了这么多了,都是要从自身开始转念,你的人生命运才会转,这么多成语我们还不开悟,不是糟蹋了老祖宗一片苦心吗?列了这么多让我们醒悟了。一转念,「自求多福、自强不息」,不都是一念之间吗?那我们今天来思考这些道理,就是要把我们真正烦恼痛苦的根要找到,心产生贪着、产生傲慢了,才会痛苦。 「爱憎起于分别」。 「至道无难」,要契入圣贤之道不是很复杂,「唯嫌拣择」,最难的在常常起了拣择就是喜欢不喜欢,这个好,那个不好,对人对事都起了这个爱憎的心。 「但莫憎爱,洞然明白」。



《大学》有一句话,对这个诠释很好。 「好而知其恶」,你喜欢他,却很冷静看到他的不足;「恶而知其美」,你很讨厌他,却能平心静气客观的去看一个人,而能看到他的长处优点。 「天下鲜矣」,要做到这一点就很困难。而且人的心,比方你对他有贪爱,会愈来愈严重;你对他有讨厌,也会发生作用,一讨厌他,慢慢愈来愈讨厌,慢慢觉得没有任何优点,一无是处,就会变这样。所以人心一偏,心不正,愈看愈不清楚。比方一个母亲溺爱孩子,好而知其恶,溺爱孩子,小学、幼儿园老师提醒,妈妈都不在乎,觉得我的孩子最好,看不到他的问题,最后孩子出大错,很多父母是到了孩子犯法了,警镲局通知了,不可能是我的孩子,她都不觉得这么严重。好而知其恶。讨厌,比方我曾经在珠海,刚好当时谈到夫妻相处之道,说只看对方的优点,不看对方的缺点,是夫妻白头偕老的一句真言。这句真言大家要记住,只看对方的优点,不看对方的缺点,保证你夫妻白头偕老。好不好?还有孔子说举一要反三。所以这句话不是夫妻相处之道而已,所有五伦关系的相处,都要守这个原则。父子之间,看他的优点,鼓励他;朋友之间也是这样;当领导的人,看他的优点鼓励他,包容他的缺点,这样相处就非常融洽。


古人这些做人的教诲,放诸四海皆准。为什么?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学圣教跟学知识不一样。知识是你记一个才能写一个,圣教是你可以触类旁通,所以强调悟性。 「记问之学,不足以为人师」,「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他温故,以前读过的经典,因为他心境提升了,他悟得更深,悟得更广。这个就是他的智慧、悟性不断在提升。所以圣人教我们的目标是怎么样开悟,怎么样成为高度智慧的人,不是成为会考试的人。所以这个我们都要慢慢去能了解。当然有智慧了,考试一定考得更好,但我们所著眼的是孩子一生都受用的做人做事的态度,这会伴随他一辈子。当时在珠海,我分享了这句真言,突然底下有一个太太很激动,站起来,回答我说没有优点,我说只看对方优点,她说没有优点。结果我就走到她的面前,对这位女士肃然起敬,告诉她,我说这位女士,妳先生没有优点,妳还敢嫁给他,妳真是割命烈士。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所以不可能没有优点嫁给他了。当时在谈感情的​​时候,都是情人眼里出西施。为什么情人眼里出西施,最后变没有优点?有没有看到,人他产生讨厌的时候,会不会起化学作用?会,一直扩展一直扩展,到最后什么都不好。那不是别人有问题,谁有问题?自己有问题。当时我讲这个例子,在我们中心讲的时候,有一个大连的女士,她听我讲这个例子,一句真言讲完,她内心里面也冒出了,没有优点。我又讲了那个珠海的例子,她自己也笑了,她当天回去拿了一张纸,优点、缺点,开始列她先生的优点跟缺点。结果优点她静下来以后列了不少,缺点主要列了一条,哪一条?钱赚得太少。这个不算缺点。所以你看人那个攀比虚荣的心,反而变得都是挑先生的毛病,都看不到他的好。所以「恶而知其美」,人能真正很心平气和去看人事物才好,不然就被整个憎爱给障碍住了。都把憎爱放下了,很多事情你都愈看愈清楚。而且首先你是先自知,你就能够知人。


有一个老师,他教学也遇到很大的瓶颈,他自己真的看着一个学生实在教不下去了,爱心提不起来,真的想放弃了。突然他转了个念头,他说假如前面这个学生,就是我的儿子,我还教不教?这么一想,他的教育的使命爱心又回来了,又继续很有耐心的教孩子。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慢慢那个孩子就转过来了。本来要放弃的,好像是学生的问题,事实上还是自己的心的问题。所以人能没有这些憎爱,都是真诚,至诚就能感通,慢慢的整个你的人事环境就开始转变,正己就能感化身边的人。刚刚跟大家谈到我慢,怎么调伏我慢?首先学习的态度,「述而不作」,学习孔子。从今天开始,很诚敬的向古圣先贤学习,以前错误的思想观念要放下,随顺圣贤教诲,不随顺自己的烦恼习气了。要放得下才提得起,不然那些错误的思想观念,还继续在障碍我们的人生。能这样,就不傲慢,会谦虚了。其实可能这么一讲,很多人就会觉得,为什么我都要听圣贤人的?其实圣贤人的教诲几千年了,它为什么能传几千年?它是真理,而你自己去做了以后你才知道,那是我们本有的性德,而不是圣贤人牵着我们的鼻子走。真正去做了就很清楚了。 「为善最乐,助人为乐」,你真正去做了,自己就明白了,就体悟到了。包含孟子说的,人生有三乐,「父母俱存、兄弟无故」,那种天伦之乐比世间任何欲望的刺激快乐太多了。包含「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二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这个也是人生的快乐,这三乐。俯仰无愧,良心不安,躺下去一、二分钟就睡着了。我有一个朋友功力真的很厉害,他大我五岁,我们两个大男人,有一天躺在床上谈心里话,结果讲啊讲,他说礼旭,我要睡了,我说好,我这么一回答,差不多十秒之内,他就鼾声大作,就睡着了。心里都没事,真好。有福报的人是什么?不是很有钱的人,现在人钱愈多烦恼愈多,因为不知道要放哪一间银行利息比较高,还要选哪一支股票,累都累死了。他很放得下,又好睡,又好吃,吃什么都香。人心事很多,吃那个最好的菜还在那里想,根本就尝不到那个味道。这个是有一次躺在一起。还有一次跟他打电话,讲啊讲,他突然在电话那一头睡着了,鼾声都传过来了。结果我隔天跟他说,你昨天睡着了。他说有吗?都忘了。


所以心上无事是人间的乐事。好像有一首歌说,「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我们能够随顺圣贤教诲,就能够很受益,马上就能明白个中的喜悦,原来就是顺着自己本有的良知、良能在经营人生。一开始是圣贤人带着我们走,慢慢你契入了,就是自己的真心、性德在带着自己走。而现在的人都比较傲慢,他不见得愿意接受这些真理,而很多的人现在的想法都跟经典不相应,但是却还编在教科书里面。所以现在人的浩劫,就是圣人的教诲没有人听,愚昧的思想反而很多人都接受,天下之不吉祥。


节选自(做孩子一生的贵人)  蔡礼旭老师


                               


1969阅读

暂无评论,点我抢沙发吧

电脑版
APP
App 内打开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Safari中打开

将“狮城论坛”添加到主屏幕

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