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群
紫微斗数的几点说明
 42082  0

易和风水咨询 探花

        写这篇小文主要是想加深大家对紫微斗数来源和功用的了解,以更加理性和开放的心态对待这门传统命理术数,而不是一味的戴着“封建迷信”的墨镜来看待之。

        紫微斗数是由北宋年代开始发展的一门术数,它的前身是“十八飞星”,而人们常说的“八字”其实说的是“子平”。“子平”之学,以理论推算为主,由宋代起,经历历代文人学士的发展,至今已经获得很大成就,特别是明代刘伯温所注《滴天髓》,更将这门算命术发扬成哲理,清代陈素安相国承前启后,撰成《命理约言》,由此确立了《书房派》的地位。

        而紫微斗数前身“十八飞星”的兴起,则是另一种以实践为主的推算禄命术。需要说明的是,除了紫微星是北斗北极星以外,其它十八颗飞星均属虚构出来的符号,所以紫微斗数这门算命术便缺乏理论,而是全凭实践,并且在实践中不断统计、更新、修正自己的判断法则,所以这是一门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的命理术数。

        正是由于紫微斗数是基于大数据统计学的基础,所以所得的推算是基于前人的经验,不代表现今或后人也一定如此,故紫微斗数命理从不认宿命,不会说某年你一定会怎样,只会说,某年会发生一些什么性质的事。以婚姻为例,紫微斗数不会说你某年一定会离婚,只会说,某年夫妻感情有变,原因是什么,可能发展到离婚,具体离婚的过程,其演变会怎么样,如果加以容忍,又会出现如何如何的变化。这样就可以容许后天人事的安排,因而才能达到趋吉避凶的目的。所以紫微斗数不是封建迷信,它是基于前人的统计与推理。我们只能说这么术数与风水一样带有目前西方科学无法解释的神秘。

        由于紫微斗数是基于统计学的基础之上,所以其中的算命法则必须根据时代具体实践经验而作相应调整,原有的推算法则不是金科玉律一成不变,所以任何从事紫微斗数实践的人都可以根据统计和实践,对其进行补充和修正,使之随时代发展而发展,更好的为命理推算服务。

        希望以上文字可以让大家对紫微斗数的本质有个初步却肯定的了解,如仍有疑问,可给我留言、探讨。
  • IMG_3450.jpg
  • IMG_3502.jpg
  • IMG_3519.jpg
4.21 W阅读

暂无评论,点我抢沙发吧

电脑版
APP
App 内打开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Safari中打开

将“狮城论坛”添加到主屏幕

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