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水库
控制欲望得幸福人生
 1844  0

A5833826 进士

我们冷静想一想,有时候现在人做任何事都是凭着自己喜欢不喜欢去做,好恶的心,所谓意气用事。真正有理智的人做事不是喜欢不喜欢,他是应不应该这么做,做了以后会衍生什么问题,他能看得很远,而不是我不管,我就要这样做。 『勿营华屋』,我有一个长辈,他有三个小孩,夫妻辛辛苦苦积攒了不少钱,我这个长辈后来身体不适,还得了严重的病,那都是操劳过度。结果有一天,他带着三个孩子坐在车上,他买了三栋房子,坐在车上,他唯一一个儿子就开始讲,哪一栋给大姐,哪一栋给二姐,哪一栋给我。他妈妈听了以后就问他,那我跟你爸爸住哪里?他说,以后再说。大家听了以后你们冷静想一想,打这个算盘是吉还是凶?是福还是祸?我这个长辈讲了一句非常经典的话,他说,「我们是孝顺父母的最后一代,却可能是被孩子遗弃的第一代。」他的年龄差不多五十多岁。要赶紧改善,宜未雨而绸缪,勿临渴而掘井。你的人生到了六、七十岁才知道算错了,孩子不照顾我,你就失算了。


所以,不教孩子孝道,不教孩子做人,你所给予他的物质,他会有一种态度,叫「应该的」,理所当然。现在年轻人变成什么现象?会跟父母吵,人家父母都留房子,你为什么不买个房子给我?他父母都给我那个同学买车子,你为什么不买?都觉得这些是应该的。甚至于娶了太太以后,自己生了孩子,抱回去给妈妈养,妈妈说,我最近腰闪到了,很酸。孩子说,我那个朋友生了二、三个都是他妈妈照顾的,你才一个而已,还不愿意。宜未雨而绸缪,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所以要用智慧,不能随着自己的情感、意气在做事情。真正懂事的孩子,他学到的是道义人生,他不是学利害的人生。他的心里面觉得什么?父母把我养这么大真不容易,他是想着我应该怎么样让父母幸福快乐,他不贪父母的一分一毫。我有一个同事,她有三个兄弟姐妹,她是大姐。她的父母有一笔钱,结果就要分给他们。她就讲,「给弟弟妹妹就好了。」给她弟弟,他说,「给两个姐姐就好了。」给她妹,「给弟弟、给大姐就好了。」当爸妈的人非常欣慰。她的父母就给他们讲,「你们兄弟这么互相友爱,都不争财,这是给我最安心的事情,比你们有钱、有房子更重要。」所以人有情义,这一生都很踏实,这一生都无后顾之忧,有道义的人随时随地都能够同甘共苦。


看到这个「勿营华屋」,整个现在社会就给我们很大的省思。新加坡有一对姐妹,两个人都是医生,大家一听到医生,跟什么画上等号?有钱。当时有一个退休的女校长,她就讲到这件事情,她说这两个姐妹的妈妈去世了,还没有下葬,这对姐妹已经在为了妈妈唯一留下来的那栋房子在争财产。我们有时候看到这个例子,其实不是在责怪这对姐妹,我们会感觉到说,她们到底人生的追求是什么?我相信她们也是很可怜,都迷惘了,她们本身都这么有钱,到底那栋房子对她来讲意义在哪,我也有点想不通。人贪婪一直增长以后,欲是深渊,它填不满。其实她所拥有的那些,坦白讲,都会带到棺材里面去,不是,她也带不进去。你看,我们以前看电视,一个人要死的时候最后都是什么情景?两手一摊,你什么东西拿得走?身体都带不走,身外之物、钱财,怎么可能带得走?但是大家冷静一下,「好死好超生」,死这么困难,都放不下,那就不好超生,灵性就下堕了。人生最可贵的在哪?带得走的智慧跟灵性。带不走的你在那里耗了一辈子,最后贪婪,最后这么多的牵挂,甚至你争我夺,还造了很多业,那不是跟自己过不去吗?最后身外之物都带不走,带走一大堆的罪业,最后跟人冤冤相报,没完没了。


所以人没有生死,这个身体是工具,借人的灵魂用的。坦白讲,身体,你睡着的时候,人家把你的身体抬走你都还不知道。而你看人睡着的时候,你的灵性还在那里做梦,不知道梦到天上还是梦到哪里去都有。所以这是一个工具。人的智慧、认知在哪?身体不是我,身体是我的工具,我灵魂的工具。就好像衣服,衣服不是我,衣服是我使用的一个物质、一个工具。人假如认知不到这一点,他说这个身体是我,他就为了这个身体,又吃穿山甲、又吃熊掌、又吃鱼翅,吃这么多的野生动物、稀有动物,都快把人家吃得绝种了,然后花了一大堆的钱,奢侈浪费。这些动物灵性都很高。诸位长辈、朋友,人家用刀给你割一痕痛不痛?你会不会说你给我记住?你都会,那其他动物不都是贪生怕死,它怎么不会痛?所以人为了这三寸之舌,坦白讲,东西吞下去你还知道它是鲍鱼还是鱼翅?就为了这么短暂的享受,花了这么多的钱,还有这么多人饿死,还伤了这么多生灵、生命,何苦!就以为为了这个身体,然后为了补,伤了一大堆的生命,这个是颠倒。人健康是结果,原因是什么?是你爱护生命得长寿,「仁者寿」,哪有说杀生者寿?没有这个道理,这天地间的道理我们要清楚。


财布施得财富。这个在民国初年,曾国藩先生的外孙聂云台先生,他在上海长大,几十年看到所有富可敌国的人整个垮下来的过程,记录在书上。把一大堆钱财守住,都不给人,有人就在他眼前饿死,他说我的致富之道,就是只要进我的口袋就不会再出去。他还得意洋洋。民国初年他拥有了三千万大洋,那比开银行还厉害,一个大洋就很大了。不好意思,我也不会换算是多少马币,可能我看超过一百块应该有。那你看三千万再乘以一百有多少钱?他还洋洋得意。人有时候很可怜,可怜到什么程度?到死都还不知道他错在哪。结果他有十个儿子跟孙子,在短短几十年当中,十个儿子跟孙子家产全部败光,有人沦为乞丐。所以古人讲「积财丧道」,你让饿死的人在你眼前发生,你眼睁睁看他饿死,你自己还那么多钱,你损了自己的良心、仁德。所以财布施才得财富。法布施得聪明智慧。人有好的智慧、好的经验、好的学问,要多给别人贡献,愈给别人贡献愈有智慧。

告诉大家,把钱存在哪里最好?存在积功累德,那个利息非常好,愈布施、愈存,愈多,你需要钱的时候它真能马上来。这些真理我们要懂,人不能活得不明不白,把自己的灵性一直往下堕,要努力带得走的智慧、带得走的积功累德,带不走的身外之物不要去强求,不要去贪着,够用就好。有一个人特别贪财,贪到什么程度?贪到躺在床上要断气以前不肯断气,身边的孩子问他,你为什么不肯断气?他就「嗯嗯嗯...那个蜡烛...」,意思就是那个蜡烛点太多支了,很浪费钱。


人有时候执着,在什么时候看得到?老年的时候愈来愈清楚。所以人享清福,就是年老的时候你很多能放得下,你才享得了福。老的时候还要跟人家比钱,老的时候还要比人家的孩子赚多少,你家里再有钱你也不清心,那个福享不了。比来比去自己还在那里生气,何苦来呢?所以知足常乐,为善才是最乐。我们看很多老人晚年去做义工,去帮助别人,无畏布施,健康长寿,身体很好,愈做愈硬朗。这一点我有一个朋友点出来,让我非常仔细的去观察。他说到,他从小是受英文教育,他的朋友也都是讲English的,speakEnglish。结果,他后来学传统文化,他第一次听我师长讲课的时候,人家跟他说,「这个老人家一生就为众生,就为国家、民族,为正法弘传」,他不相信。他说我活那么大,看那么多人,无私无我,不可能的。他不相信。结果他第一次坐在很后面,他听老人家讲课,结果被老人家那个慈悲的气质吸引,慢慢愈听,走到前面去了,后来他真的知道了这个老人家完全不为自己,都为他人,为民族文化的承传,甚至于为全世界宗教的兴盛在努力。


结果后来,他不大会讲华文的,他都是讲英文,现在华文讲得很好,因为他每天都听师长讲经,慢慢他的华文也愈讲愈好。而且很奇怪,他以前做生意,还认识很多官员,他本来一见到他们就是讲生意,现在不一样,现在一遇到他们就讲教育,遇到官员就,「你一定要把伦理道德、要把圣教弘扬,让老百姓受益。」他说现在让他跟他们讲生意,他不会讲,一定要跟他们讲教育、讲圣教,他才会讲。可能是他假如讲教育、讲圣教,祖宗、圣贤人就会保佑他,他愈讲愈起劲。他就讲到,他观察大部分受英文教育的人,退休以后,他的生活就是打高尔夫球,就是去喝下午茶,然后就想着怎么把我的钱花掉。可是受华文教育的人退休以后,就想着要去哪里做义工。他说,怎么价值观有差?文化对人的影响不一样。西方这一、二百年主要是什么?功利思想。所以他退休以后,他也没想到要回馈社会。其实他赚那么多钱,是他的本事而已吗?没有他的员工,没有整个国家社会的安定,他能赚那么多钱吗?可是你看,当我们真正赚到钱,其实我们对人生的态度有可能都偏颇掉了,不自知。我们一偏,谁跟着偏?下一代跟着偏。所以有一句话叫「人算不如天算」。你懂得回报社会,你的孩子就知恩报恩。


我们自己全部都是自私自利,都觉得这钱就是我的,我就是要把它花完,是我自己赚的,孩子也会这样想。所以取之社会,要用之社会。现在这个态度是很多社会的大隐忧,就是贫富差距太大,有钱人​​都觉得这是我的钱,不把钱当钱看,到法国凯旋门买那些这么奢侈的东西,他买一样东西,可能那个农夫要赚二、三十年。他这样挥霍钱,又不帮助穷人,你说穷人看久了受得了吗?所以很多地方发生暴动,去抢有钱人的东西。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都要值得我们省思,做人不可以太过分,总要有仁慈,有礼让、谦让的态度。我们到底给孩子什么样的价值观?现在家庭美满、人生幸福的价值观是什么?现在种种乱象它是怎么造成的?都是人心,都是思想的问题。教对了,他的人生、家庭就美满。所以后面有讲到,「教子要有义方」,要有正确的方法教孩子,不能教错。


刚刚跟大家讲有一个守财奴,他积攒了一大堆钱,最后还得走,走了以后阎罗王跟他讲,你积攒了那么多钱,都不帮助穷人,眼看着他们死去,你实在太愚痴了。人要效法上天好生之德,你怎么这么愚痴,判你做畜生。这个人一听做畜生,他就跟阎罗王商量,可不可以让我做母狗?阎罗王很惊讶,你为什么想做母狗?因为这个人虽然钱很多,但是识字不多,有些字他看错了,他看到有一句

经文,他读错了,这个经文是这么讲的,「临财毋苟得,临难毋苟免」。这句话的意义是说,一个明理、有良知的人,有气节的人,看到钱财绝不起贪心,不取不义之财,临财毋苟得。临难毋苟免,假如为了国家必须殉难,他不会逃避,他有勇气,军人的天职,甚至于一些文官,他为了国家去牺牲。就像林则徐先生,他要去禁鸦片的时候,他可谓九死一生,他有一句名言,说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只要对国家有利,哪怕有杀身之祸,我也不会回避,这个是临难毋苟免。结果这个贪财的人他字看错了,他以为是,临财,看到钱财,母狗得,他那个贪心放不下,临难母狗可以免。最后阎罗王怎么判,你们自己想。所以我们讲到人要有前后眼,这是有智慧。什么是前?我今天有这样的福报,怎么来的?赚钱是个缘,我的福从哪里来的?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后眼,我现在怎么做才能造福下一代,而不是给他们招祸?所以「勿以财货杀子孙」,你留了一大堆钱财是孩子的祸。


我给大家讲一个实例,有一个人一生很努力,在一个非常大的企业工作,是老臣,你说一个大企业的老臣,他没有智慧吗?有没有智慧?不一定。大家要了解,赚钱靠机会,他命中有这个钱,他没智慧他也赚一堆,有钱不一定有智慧。可是没有智慧有钱,铁定灾祸一定会到。大家冷静想想,在大陆这么多在这二、三十年,多少人致富,甚至海外的华人到大陆去赚钱的都不少。可是你看,赚不到钱,最后还有外遇种种,本来有钱,结果最后都搞得家破人亡,这样的比例还不少。你说他去了,也有个机会赚了不少钱,最后都带不回来,因为他没智慧。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他没读经书怎么会有智慧?所以要看得远,要看得到他整个一生,甚至于你当人家的父母跟长辈,你能看到他生生世世,这是你的智慧。我待会儿举一个能看到一千年后的子孙的读书人,真实的例子。这位企业界的人,他留下了台币二十亿,可谓赚了不少钱。但是他建了一栋房子,花了一亿建的。 「勿营华屋」,很可惜,他没有先读《朱子治家格言》。这个怪我,我当时没有跟他交流,有交流他可能这个难就过了。把这个利害关系要分析给他听,人真的听懂了,他干嘛这样做?房子是拿来住的,你花一亿是拿来干什么的?台湾曾经有一个人用什么做马桶?金子,纯金的。最后这个人很快的事业就败下来,真正明眼人就光看到他的马桶就知道他要败了。


你们好像不大相信,这历史当中都有记载。商朝箕子,看纣王吃饭就知道他要亡国,很厉害的,他们都能见微知著。为什么?看到纣王拿了一支象牙做的筷子,完了。用一支筷子就要完了,有这么严重吗?一个人拿象牙筷子,他会不会拿塑胶杯来喝饮料?拿什么杯?犀牛角杯,是不是?他拿犀牛角杯,他会不会拿免洗碗筷来吃饭?他拿什么碗筷跟盘子?可能是金子做的。他拿金子做的盘子,会不会盛两块豆腐?会盛什么?山珍海味。他要吃山珍海味,会不会穿着T恤吃?他要穿绫罗绸缎。穿绫罗绸缎会不会住小木屋?住什么?高广大厦。对,请问大家有没有会计系的,要多少钱?从哪里来?他是皇帝,向老百姓搜刮来的,老百姓日子活不下去了,最后,我跟你拼了,不然他活不下去,所以纣王就亡国了。一支筷子能知道亡国,一个马桶能知道他的事业要败。大家今天回去,看着自己熟悉的家,是要兴还是要衰,你要看得出来,这样就没有白学《朱子治家格言》。我曾经遇到一个朋友,有一个人看到他用的一支手机,然后非常激动,都什么年代了,你还用这支手机,你这个朋友值得交!那个都已经可能十年前的手机,他还在那里用,人家就很感动,这个人真节省。大学教授,这么省,从小都是背《孝经》,背《地藏经》,所以有家教还是差很多。


这个朋友对我的影响非常大,他大我五岁,他是博士,我当时在大学看到博士也是眼睛发亮,他又很有涵养,动不动就背几句经句给我听。但是最让我收获的是什么?非常感动在哪?有一次我去找他,他要从私立专科转到国立大学,这么好的事情他不敢擅作主张,他亲自回到家把这个情况要跟他父亲做汇报。刚好在汇报的时候,我刚好找他,我一进门,他说,「礼旭,对不起,我刚好在跟我父亲禀报事情,你先请坐。」我就坐在那,就看到他跟他爸爸禀报,恭恭敬敬,跪在那里跟他爸爸说话。大学教授,那种孝的态度,那种恭敬,对我们一生印象深刻。所以他长得白白胖胖的,耳垂又很大,很好命。好命在哪?很好睡。我们两个关系很好,他去找我,我们两个睡一张床。然后他,「礼旭,我想睡了。」讲完五秒钟,就睡着了,真好命。很多人很有钱,睡觉都要靠安眠药,不好命。什么人好命?好吃好睡的人最好命,其实是放得下的人。还有一次我跟他打电话,打到什么程度?他睡着了,在电话那头睡着了。隔天我跟他打电话,昨天我跟讲话你睡着了。有吗?有吗?回想起来,自己人生会比较想亲近年长的人,跟这些因缘有关,觉得跟这些年长的人,他的人生阅历、智慧,给我们启示非常大,多亏他们。我念大学的时候,我的绰号叫「老旭」,你看有个老字,就是以前结交了一些比较年长的人。有时候给他们出主意,他们还挺认同的,所以我当时大学同学,他们遇到什么事都找我商量。比方说,「怎么办,快要当掉了」,快要不及格了。马来西亚没说当掉了?果然不同地区用的名词不一样,就是不及格叫当掉了。不然,马来西亚不及格叫什么?你们讲得这么文雅,用英文。他们说,哎呀,怎么办,读都读不过去,到时候又被退学。我就想,团结就是力量,成立一个读书会,每个人专攻一科,由他负责,然后再由他来教所有的人,然后响应的同志不少,结果真的我们那个team后来大家都过关了。


结果有一科特别妙,妙在哪里?那个负责的同学不及格,其他他教的人全部及格,他在那里都快气得受不了了,这老师是怎么打分数的,我教他们我不及格。他那时候搞不清楚,我那时候也搞不明白,因为我那时候还没学《了凡四训》,我假如学了我就知道,你命中考不及格,哪怕你可以教人,你都考不及格。所以以前考功名,很有学问的人怎么考考不上的都有,学问比较差一点的一考就考上了,因为他命中有那个福。人这一生不把这些道理搞清楚,不知道多少人会气死,会怨天尤人,郁郁寡欢,无言问苍天。老祖宗说理得心安,你理不明,你心能安,不可能。所以我们的孩子假如不先明理,他铁定,他的价值观就被这个大染缸误导得非常严重。我们确实在这个人生路上,非常感激父母给我们所建立的人生价值观,我们感觉人生最重要的是父母,是亲情,是兄弟之情,是人生的道义,我们觉得这个有意义。追名逐利好像不是很吸引我,这就是从小,少成若天性,打下来的一个态度。


这个企业界的人,他用一亿建了房子,他营华屋,请问大家,一亿的房子建出来,谁会非常关注这家人?小偷。他建这个房子就是说,我非常有钱,你们有空可以来坐坐。是不是?不只是小偷会来,他孩子、他孙子的朋友都在打他的主意。这不是给自己找祸来吗?古代有一个人,他叫冯球,他的太太要求买一个首饰多少钱?七十万钱,就买一个首饰,就一个插头发的钗,七十万钱。当时有另外一个宰相的女儿也想买。这个我是听我们定弘师讲的,他当时讲《朱子治家格言》我们都有学习,讲得非常精彩,大家在网上这些资料都可以好好学习。结果这个宰相总是明理的人,他告诉他的女儿,妳假如买这个东西,这个东西叫妖物,妳买那个东西铁定要招祸,后来她爸没给她买。就这个生意人冯球买了,结果后来没多久就被人家害死,就是他太有钱了,很多人打他的主意,就设计把他给害死。所以一个好的太太,所谓「妻贤夫祸少」,妻子贤德,他的丈夫哪怕有灾祸,都会因为妻子贤德让他避开。可是妻子这么好虚荣,他的先生的灾祸就来了。甚至于妻子好虚荣,最后先生走上贪污的路的非常多,有的是妈妈贪财,有的是太太贪财,最后这公务员晚节不保的都有。


结果真的他盖了一亿的房子,最后他的孩子跟孙子染上赌博,一年之内把二十亿全部花掉。诸位长辈、诸位朋友,这个故事结束了没有?二十亿已经花完了,不然要怎样?告诉大家,这个戏才刚开始。他建了那个房子以后中风,中风一年之内二十亿就全部花光。那二十亿花光了,他的儿子、他的孙子会不会痛改前非、痛哭流涕?会不会?除非他从小也扎这个根,不然不容易。但是也有可能,说不定就遇到你们这些好心的人,把「圣贤教育改造命运」的光碟送给他,然后他孩子看了痛改前非,也有可能。为什么?他们家这么有钱,过去生种福,应该过去生都是有修善行的人,还是有善根,但这辈子被欲望给控制住了,看看这个缘能不能把他的善根给唤醒。真的有缘一定要给人家介绍圣教,人没有经典的教诲开不了慧眼。而刚刚跟大家讲,能想到一千年之后的子孙就是范仲淹先生,他在自己家门口种了两棵松树,写到,「清荫大庇,期与千年」,这两棵树的树荫可以庇荫到千年以后的子孙。确实现在范仲淹的后代很兴旺,家教非常好。而当时他的孩子很孝顺他,买了苏州的一个南园,很漂亮,希望给父亲养老。而当他父亲听到这块地非常好,风水特别好,你假如住在这里,你往后的子孙会非常发达,他听完以后是怎么做?把这块地拿来建学校。这个人是无私的。这所学校现在还在,在这几百年当中,出了几百个进士,好像状元就几十个。大家要了解,这所有的功德都记在哪里?记在范公、记在范家的阴德。假如这块地拿来自己住,那就很不一样了。所以福报从哪里来?心量,量大福就大。他不只没有营华屋,还把这个好的地方为国家培养人才。而他没有留闲财,他一有钱就帮助人,结果当他去世的时候,「殁之日,身无以为敛」,殁就是他去世的时候,家里没有钱,自身也没钱,身无以为敛。 「子无以为丧」,他的孩子也没有闲钱帮他办后事,后来应该是国家,还有一些同事帮他们办了后事。但是,虽然他没有留下钱给孩子,他留下了义,后世的钱公辅先生为他写了一篇文章叫「义田记」,范公就是道义,帮助所有的家族、帮助贫穷的人,帮国家培养人才,尤其是读书人生活没有办法接济的,他帮助他,让他安心读书,以后去为国效力。 「惟以施贫」,施钱财给贫穷的人,「活族」,养活了整个大家族,「之义」,施贫活族的道义留给他的后代。当时范公去世的时候,义田有一千亩,到清朝的时候,他的子孙发扬光大,到四千亩。他的后世会这么有福报,都是他的家道承传这个「义」字。



『勿谋良田』,不要想着去希求肥沃的田地,不要都想着给孩子留这些好的物质。在汉朝初年,刘邦当时打天下,功臣不少,一百多个人,都封爵位,那都相当富贵的。结果过了一段时间,史官来追溯这一百多个人现在家道如何,大部分统统都已经没落了,才几十年都没落了。然后发现有一户人家特别,就是萧何的后代。萧何的功劳排在前面,叫汉初三杰。汉朝哪三杰?韩信、张良、萧何。韩信会带兵,多多益善;萧何他内政,把国家种种民生问题处理得很好;张良很聪明、很有智谋,「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这是张良。萧何的功劳那么多,可是他要求皇上赏赐给他,希望皇上给他的田地是非常平庸的,他不要良田。因为他想,这个田太好,租给别人,然后就自己收租,他就不劳动了,他的后代慢慢就愈来愈安逸,最后就家道中落;但这个地不是很好,一定要勤奋,但不会饿死,他就要这些地。他为子孙考虑得很长远。 《三字经》当中讲的,「人遗子,金满籯」,留了很多钱财给后代,「我教子,惟一经」,要让他明理,有智慧、有道义,他决定是有福之人。


节选自 {朱子治家格言}  蔡礼旭老师


1844阅读

暂无评论,点我抢沙发吧

电脑版
APP
App 内打开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Safari中打开

将“狮城论坛”添加到主屏幕

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