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8473|回复: 0

[理财] 关于退休金的一些信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3-2022 12:37:30|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AliciaLiXin 于 20-3-2022 12:40 编辑

退休?退休金?我才刚开始工作,还没有想那么多。退休是好遥远的呀!还是活在当下吧,享受生活,不知道能不能活那么久呢。我想要工作到一直不能动为止。退休是很多年后的事情了,通货膨胀率那么高,存点钱也变成不值钱了…..
1.       为什么要为退休做规划?
随着医疗技术和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寿命普遍增加,人口老龄化全球区域越发常见。年轻一代的晚婚晚育,无孩的趋势明显。个人积极准备退休金很重要,因为根据报告显示,有好多人在退休年纪时候没有达到最小退休储蓄要求,所以不可以只依赖公积金作为退休金。
2.       常见阻挡/延后为退休储蓄的原因:
1)     消费太多,储蓄太少:这个是最常见的一个延迟备退休金的原因,很多人用自己全部的月薪来维持现有的生活水平/状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月光族”。他们除了CPF的储蓄,没有自己的私人储蓄。原因可能是收入偏低或者有月光的习惯。像这样的情况,很容易陷入债务危机,尤其是在人生逆境时,比如说暂时没有工作。
2)     未预期的开销: 这是第二个常见阻碍退休金储蓄的原因。未预期的开销,比如说是医药费,房屋和或车子维护/修理费用,或者是暂时没有工作。这些原因都是不得不当下解决的,这就导致了不可实现当下的储蓄目标。
3)     保险不足: 保险不足是第三个常见的阻碍退休金储蓄的原因。不论是寿险,失能险(身残),健康险,房屋或者车险,大多的人有不受保,或者受保太少的情况。比较大的危机,比如说患癌症,可能就会榨干所有的储蓄。
4)     离婚:现代社会的离婚率相对来说高了。离婚的人,尤其是妻子,可能会突然发现自己没有或者有极少的储蓄。因为要承担自己的生活开销,和(或)孩子的经济支出。如果夫妻二人在40岁+,50岁初,这样的情况可能就会更糟糕了。这是因为这个岁数的人有较短时间期来储蓄所需的退休金。
5)     提早动用退休金:有一个很大的可能性提早支取储蓄用作其他目的。比如说,人们可能会动用退休金来支付比较大的账单,像是更换大房子。也有人可能会用来支付自己的一个假期,总是想着可以明天再储蓄。由此,在退休的年纪就会发现自己的退休金有一个很大的缺口。
6)     提早退休:有人可能会在有足够退休金储蓄的情况下过早离开工作。可能会提早退休,享受生活。还有一些人,自认为已经积累了足够的资金退休,然而到了实际退休,经过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实际的积累和所需要的退休资金,会有一些缺口的存在。
7)     通货膨胀:通货膨胀率的波动,可能影响到退休金的实际价值。举例来说,以通货膨胀率3%来说,2010年的1000新币,在2025年可能只是价值为642新币。
8)     财产保存风险:没有绝对的保值理财方式。所以重要的是要要合理分散风险,以多元化方式的资金管理,就是说以多种方式来保值增值。合理并均衡的方式管理资产,退休金是可以维持生活很久的。
9)     债务风险:如今,在新加坡的银行提供给房屋的贷款项目,还款期是不会超过70岁的。然而,其他种类的贷款,比如说个人贷款,车贷,保险融资,可能会在退休时期对于没有收入的人造成经济负担。
10)  其他原因:其他影响到退休金储蓄的原因就是关于到自雇人士了。因为自雇人士只需要在保健户头(MA)里面充值,并不是必须要在CPFOA & SA里面充值。除非,自雇人士有很强的存钱自律性,要么就会有储蓄不足的情况出现。
3.       解决延迟为退休储蓄的方法:
I. 月薪比例分配原则: 这项是说合理支配每月的收入,比如说按照90/10的原则:月薪$5000, 90%可以用于平日生活开销及旅行等,10%作为长期储蓄目标,比如说是孩子教育基金,或者个人的退休金。按照这样比例的分配,随着收入的增加,再进一步作出调整,至80/20.
II. 紧急备用资金:在进行退休金储蓄时,一定要确保有紧急备用资金,以备不时之需。这个数额可以是2万-3万新币(或者是个人月薪的3-6倍,即:月薪5000,紧急备用资金准备1.5万-3万)。
III. 足够的保险,减少不必要的支出,降低损失。有一项常常是被无意中忽略的,即身体失能(身残)保险,在规划和准备退休金前,要规划这项保险保障。
IV. 要意识到规划和储蓄退休金的重要性:我们要认识到,拥有工作的能力,以劳动换取相应价值的回报,这是在一个特定的岁数内完成。一生,我们都在消费,在有疾病或者意外的情况下,开销会急剧增加。(0-20岁,成长&读书,没有收入的;21-40岁,事业和家庭准备&初始期;40-60岁,孩子读大学&家庭提高生活质量;60-80岁,没有收入。)

为了达到合理的退休资金数额,这种失衡的状况会促使我们在有限的工作期间进行储蓄。对于月光族朋友来说,退休金便成为更大的储蓄目标,在退休时调整生活方式也变得尤为困难了。可以从小目标开始,一步步走向退休生活的目标。
更是有顾虑存在:
1. 如果不能工作到60岁怎么办?
2. 如果活不到60岁怎么办?
3. 有多少钱才可以退休?
4. 可以确保孩子有足够的资本开始他/她的人生吗?


4.       退休后常见的生活目标有些啥?
退休后的生活质量取决于很多因素,包括健康,年纪,婚姻状态,有几个孩子,以及孩子的岁数,夫妻之间的年龄差别,还有个人爱好。
当确定自己的退休目标后,要明白这个目标的意义何在,是什么期许。因为即便是相同的目标,对于不同的人来说也会有些许不同的意义。
常见的退休生活目标:
§ 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和方式
§ 维持自给自足的经济能力
§ 减少交税
§ 早退休
§ 接受退休的非经济目标
§ 传递财富给他人
§ 提高退休后的生活质量
§ 照顾经济依赖者(父母,孩子等)
§ 其他,比如说维持(恢复)身体健康的开销等
5.常见的退休需求
I.活太久,资金来源不足:退休后的经济独立是退休生活的目标之一。然而,许多人因为未能提早规划,因此导致有不足的经济来源。这个因素是可以通过提前规划而避免的,像是提早开始定期储蓄,或投资。
II.健康问题:由于岁数的增大,加上老年人会有一些常见的慢性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疾病,都会导致老年人可能会更容易住院。这几种疾病都是相互关联的,有一个出现以后,另外一个会并发。并且,会需要长期的治疗和照护。如果没有好好照护,没有进行积极治疗,还会引起更严重的并发症,比如说肾衰,中风或者需要手术等。所以说,健康照护是退休生活的一大必须。
III. 个人财产/房产:退休后保护自己的财产和房产变得更为重要。因为退休后,可能就无法承担损坏后的损失,像是火灾。将会是一个很大的开销。同样的,也不可能会承担本要留给后代财产的损失,大多数人退休后,可能就没有经济能力再次添置,弥补损失。
IV.个人债务保障:通常,退休后不会有太多的合法债务,除了因驾车或者宠物可能会引起他人财产损失,在新加坡,摩托车保险是必备,摩托车引起的车祸可以保障到损失。关于宠物可能带来的损失,有个人责任险可以预防。
V.经济依赖者(父母/孩子,等):由于现代社会的大龄青年,晚婚晚育的情况,可能会引起退休时期依然要照顾孩子的经济责任,像是学费。也会有因照顾家庭而承担家庭主妇角色的妻子,不会有太多的储蓄,进而退休后需要照顾妻子(的开销)。

11.png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