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狮城论坛

返回列表 发帖 付费广告
查看: 5570|回复: 3

[狮城生活] 为什么在新加坡一定要买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2-12-2023 13:29:58|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加坡的公共交通,几乎可以说是我见过最好的了。
那为什么我还一定要在新加坡买车呢?
因为有了孩子以后,特别是新生儿,车是家庭生活的必需品。


新加坡的公共交通有多发达?
每个小区的四条边,都各有一个公交车站。
搭上公交车,二十分钟之内肯定可以到达一个地铁站。
到了地铁站,几乎可以去全岛任何地方。
只要地铁不出幺蛾子,甚至都不用担心堵车的问题。


这么方便的公共交通,那是极好的。
对个人,对情侣,对小夫妻,都是极好的。
但对带着孩子的家庭,就不一定了,特别是有新生儿的家庭。


新生儿出门一般都会带婴儿车。
虽然新加坡的巴士和地铁都允许婴儿车进入,但也有各自的规定。


首先巴士规定,如果巴士拥挤,婴儿车就必须折叠起来。
还有,如果有人要坐轮椅上巴士,婴儿车是必须“让路”给轮椅的。
就因为以上规定,我几乎有两成的次数不能登上巴士。
而且,上了巴士以后,就算孩子可以坐在婴儿车里,也需要一直站在旁边守着。
因为新加坡的巴士规定,婴儿车必须一直被“扶住”。
相信各位父母也会自发的,一直看住婴儿车的,因为里面坐着家里最宝贵的小玩意儿。


再说地铁的规定。
上下地铁,有婴儿车就不能搭乘扶梯,必须使用箱型电梯。
尽管电梯外张贴了婴儿车有优先使用权,但抱歉,新加坡没人会让位的。
甘心等下一趟,甚至下下一趟的电梯吧。
进入地铁后,也还是需要一个人一直守住婴儿车,一直站着吧。

可能有人会问,如果两夫妻带婴儿出门,为什么不能一人抱着婴儿,一人拿折叠好的婴儿车,这样就都能坐下了。
对,这是一个解决方案,但请让我描述一下实际情况。

如果通往目的地只需要搭乘巴士,那行程应该不超过20分钟,有必要把婴儿拿上拿下,再把婴儿车折叠开启吗?
如果一定需要这样做,那抱婴儿的那位确实可以坐下,这时候还是好人有让位的。
但拿婴儿车的坐哪?公交车上哪个座位可以容纳折叠起来的婴儿车?
我也相信,没几个人愿意拎着婴儿车去巴士二楼的。

如果行程里包含地铁,那整体行程应该有一个小时。
对于这种出行,我们夫妻通常选择去的时候使用公共交通,回家时使用网约车。
考虑到回城要使用网约车,出门的时候就必须带上婴儿安全座椅,通常婴儿安全座椅是可以安装在婴儿车上的。
但是,这也导致我根本不可能在地铁上折叠婴儿车。
因为就算我折叠了婴儿车,我依然需要一手拿婴儿车,一手拿婴儿安全座椅,哪里还有合适的座位?

坐网约车或者出租车,不带婴儿座椅行不行?
在新加坡,乘坐网约车一定要带婴儿座椅,乘坐出租车可以不使用。
但是,没有人会为“一万”担心害怕,所有的不幸都倒霉在“万一”上。
所以就算搭乘出租车,或者我岳父的私家车,哪怕路程只有十分钟,我还是会用婴儿安全座椅保护我的孩子。

尽管以上的描述再困难,最终也还是能用公共交通,达到出行的目的啊,那为什么还一定要买车呢?
这就涉及到出行意愿了。
如果只能使用公共交通,那么麻烦,很多父母就只肯在“不得不”的情况下出门。
那孩子就少了很多外出的机会。
养孩子的都知道,“外出”对培养孩子有多重要。
那为什么不能为了孩子,忍受公共交通的麻烦,坚持带孩子出门呢?
拜托,爸爸妈妈也是人啊,忍受着麻烦带孩子出门,情绪肯定被影响,在外面也不能开开心心的陪孩子了。

现在网约车很发达了,来回都使用网约车或者出租车,显然比买车,还车贷花的钱要少啊。
但是大部分情况下,你出门的时候,别人也要出门,就叫不到车,或者需要高价叫车。
你要回家的时候,也是回程高峰,如果再碰上下雨,好嘛,根本叫不到车。

等叫到车了,除去等待的时间,上车时还需要拆装婴儿安全座椅,折叠放置婴儿车。
特别是在商场门口的接驳点,但凡耽误的时间长一点,后面的车就不耐烦地轰鸣不止。
这种时候,真的是急得冒汗,心里也是无名火起。

而如果自己驾车,体验则完全不同。
出行完全就是享受,就算堵车,也是舒服得呆在自己的车里。
出门的时候,可以把车从停车场驾到家楼下,才让老婆推着孩子下来,然后慢条斯理的,平稳的把孩子安置在车上。
不用去考虑出行的地点,就算商场,公园在远一点的地方,都可以舒适地驾车过去。
回程前,还能去超市买好生活消耗品,甚至打包好晚餐和第二天的早餐,然后一并放进车里。
在停车场安置婴儿安全座椅,也完全不用着急。
总之,整个出行过程变得极其安逸和舒适。
这就是我说的,出行意愿变得极高。

总结一下,新加坡的公共交通是毋庸置疑的非常发达,非常方便。
但是,对于家庭生活,特别是有新生儿的家庭,还是要有一辆私家车的。

最后试想一下,老大才一岁多,老二还在娘胎里,如果经济能力可以承受,怎么可能舍得让老婆孩子去挤公交地铁,或者受网约车司机的气。






发表于 1-1-2024 20:40:12|来自:新加坡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狮租房
没想那么多,能力允许就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7-1-2024 15:30:47|来自:新加坡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新加坡公共交通发达,买车不是必须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3-2-2024 20:46:45|来自:新加坡 | 显示全部楼层
“新生儿出门一般都会带婴儿车。” 婴儿车是必须的吗?手抱不行?以前在国内没条件买车,城市交通也没新加坡好,不照样抱着到处去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小程序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